即時兩岸

【劉曉波逝世】微信「三重封殺」19幅劉圖片曝光 漫畫、報紙版面、博士論文也不放過 (14:58)

香港和海外社會廣泛哀悼劉曉波病逝之際,中國境內卻加強封鎖劉曉波病逝的相關消息,騰訊的社交程式微信及新浪微博被揭發在劉死後立即擴大信息審查。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 (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公民實驗室 (Citizen Lab)分析微信和微博針對劉曉波逝世的信息審查,顯示劉曉波去世後,任何對劉曉波的討論乃至簡單提及也不被允許,其中19幅涉及劉曉波的圖片,更在「微信圈」、「群組聊天」及首次針對的「一對一」聊天被「三重刪帖」,徹底杜絕消息在境內傳播。

其他報道:【劉曉波逝世】民運信息中心:家屬稱當局拒還部分遺物 有朋友邀劉霞到港散心

該研究分析劉曉波去世前後,在微信及微博上關於劉曉波消息的審查力度,結果顯示在微信上,劉曉波去世前有關其討論有一定程度被允許,只要不涉及「零八憲章」或是跟他的醫療救治有關的敏感話題。但自劉曉波死後,任何提及「劉曉波」名字的內容,無論是簡體、繁體還英文都被過濾。

研究更揭發,劉曉波死後翌日(7月14日),有119張悼念劉曉波及傳播其死訊的圖片被微信圈封殺,當中48張同步在群組聊天中被封。研究首次發現,有19張圖片在一對一聊天中亦同樣被封鎖,即面對「三重封殺」,即用戶在微信上無任何途徑散播有關圖片。

該19幅圖片包括悼念劉曉波的頭像,悼念劉曉波的漫畫及相片、香港報章頭版報道劉曉波病逝的版面、甚至劉曉波昔日博士論文封面也被封。

本報正就該研究結果,向騰訊作出查詢。

在新浪微博上,劉曉波去世前,任何由劉曉波全名為關鍵詞的搜索,包括簡體、繁體及英文拼音早已被屏蔽,到劉去世後,單單是「曉波」二字便會被過濾。研究發現,微博用戶為了繼續發佈或搜尋有關劉曉波的內容,便不停改用其他關鍵詞,例如用「劉老師」甚至「劉小博」代替。

其他報道:市民遊行悼念 不信劉曉光感謝黨講法 「騙不到香港人」

其他報道:支聯會靜默燭光遊行悼曉波 氣氛沉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劉曉波 劉小博 微信 微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