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報告】車cam錄像質素參差 76%晚間或因街燈反光影唔清 (11:26)

愈來愈多車主會安裝行車記錄器,一旦出意外有助釐清情況及責任。消委會根據英國消費者組織「Which?」的行車記錄器測試,發表17款本港有售、售價由729至2,290元的樣本結果,發現價錢與品質沒有必然關係,獲評第二高的「Transcend DrivePro 220」樣本僅售979元,反而售1560元的「Garmin Dash Cam 30」樣本,總評分卻最低。

記錄影像清晰度方面,測試中有6款樣本分別出現畫面雜訊較多、過份柔和,以至須定格才可看清楚影片細節。於低光/晚間情況下拍攝,更有13款因路面街燈反光情況嚴重,影響閱讀質素,只得2分。最差的1款,在低光的細節可閱讀程度更只有1分,被評為影像暗淡模糊,拍攝時難以看清車牌及路牌等細節。

另外,分別有6款及7款在日光或低光/晚間拍攝時感光能力較差,影像模糊不清;如在日光下高速駕駛時,有12款樣本拍攝的畫面明顯出現窒格。

消委會表示,行車記錄器最基本功能為記錄行車狀況,消費者選購時須考慮其在不同光線下,是否能同樣提供清晰及穩定的影像,而選購時亦須考慮在不同情況下產品是否能發揮作用,例如受到撞擊後能否保護影片記錄免被覆蓋,以及熄匙後若遇被拍打或刮花等外來刺激,能否自動啟動錄影等。

另外,消委會提醒車主安裝時需注意相關法例要求,在17款樣本中14款附設屏幕,當中10款行車時會自動關閉屏幕,消費者須留意如行車記錄器能夠播放預錄影像,法例對安裝有特別要求,有疑問應先向運輸署查詢。

其他報道:食油大搜查七成含塑化劑 5款塑化劑及1款致癌物超標 食安中心:一般食用無礙健康

其他報道:滅蟲公司報價差異大 同一方法滅白蟻收費可差7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車cam 消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