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短片:劉曉波逝世】傳真社:劉病房窗加裝鐵欄 離世當日清晨料劉霞陪伴在側 (21:38)

傳真社:劉曉波病房窗加裝鐵欄 離世當日清晨料劉霞陪伴在側(傳真社片段)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早前確診末期肝癌,至上周五(13日)病逝,終年61歲。原本在囚的他患病期間獲准保外就醫,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受治療,但外界多只能透過醫院及瀋陽司法局了解劉曉波的情況。傳真社今日報道,發現劉曉波留醫時的病房窗戶被加裝了鐵欄,變成臨時羈押病房,而劉病逝當日清晨,傳真社拍攝到病房有兩名家人陪伴在側,其中一人相信是他妻子劉霞。

其他報道:【劉曉波逝世】民運信息中心:家屬稱當局拒還部分遺物 有朋友邀劉霞到港散心

劉就醫期間,院方並未對外公布病房位置,同時有大量保安及便衣警察駐守醫院及附近範圍。傳真社發現醫院1號大樓23樓腫瘤內科保安特別森嚴,並鎖定23樓南區最左側兩間病房為劉曉波所在地方,整扇窗設有鐵欄封着,與其他病房的設計明顯不同,兩間病房的窗簾亦長時間被拉上。

劉病逝前一天(12日),傳真社當晚9時拍到,1號大樓大部分樓層病房的燈光已經關閉,只有23樓6間病房仍然燈火通明,左側第一間病房的燈光約在凌晨關上,其他病房直至翌日凌晨2時才陸續關燈,但至清晨4時多開始天亮,左側第一間病房燈突然亮起,一名穿白衣的醫護人員出現在房間的左面,彎下身一會便離開,然後房燈再次關上,整個亮燈過程維持約十秒。其間隱約見到有兩名背向窗戶的身影靠在病牀邊,一人似是坐下,另一人則站着,站着者穿黑色衣服、身型瘦削,相信是劉霞的身影。根據官方發報劉曉波治療過程影片及瀋陽市政府於7月15日發布的劉曉波遺體火化前告別儀式相片,劉霞均是穿著全身黑色服裝。

其後傳真社的拍攝位置在13日早上被保安人員發現,未能繼續觀察病房情況,至下午23樓腫瘤內科大門外至少有15名保安人員戒備,一般病人家屬亦難以進入病房;在劉曉波病故後,醫院保安明顯較之前寬鬆,傳真社從外面觀察南面病房,之前在兩間病房窗戶裝上的鐵欄已經拆除。記者其後進入1號大樓23樓,發現早前擋住病房去路的藍色屏風已經移走,記者嘗試推門進入兩間病房,但門內有一名平頭裝的男士把守,表示「這裏沒有病人」,並要求記者離開。

瀋陽醫院在劉病逝當晚召開有關治療情況的記者會,腫瘤內科主任劉雲鵬回應記者查詢「劉曉波是否被關在醫院」時,表示「劉曉波住在腫瘤內科的病房,在1號樓23層,應該位於病房的南區」。

其他報道:病逝第三天 劉曉波火化海葬 當局指家屬要求及符風俗 好友﹕劉家稱被迫表態

其他報道:丁子霖寄語劉霞「堅強活下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劉曉波 肝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