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4議員DQ】曾裁定宣誓有效 梁君彥:人大釋法令情況改變 (19:03)

曾裁定被DQ四議員宣誓有效 梁君彥:人大釋法令情況改變(丁灝嵐攝)

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今午被法庭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過去曾裁定4人宣誓有效,他指自己是依照當時的法例作裁決,強調案件「最終判決人係法庭」。

梁君彥被問到法庭今日取消他曾指宣誓有效的議員的資格,他有否覺得被「摑咗一巴」,他多次強調過去裁決是依照當時的法例作出,且參考過立法會法律顧問及外聘資深大律師的意見,「嗰時無法律先例」,但其後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問題引發人大釋法,「亦都係令法庭有嗰個判決,所以啲嘢係變咗嘅,同我當時嘅決定」。

梁君彥稱就宣誓及議員資格問題「最終嘅判決人係法庭,我哋要尊重香港法律去做」。被問到他會否就法庭判決上訴,他僅表示自己持中立角色,後續問題要由法律顧問視乎詳細判決再決定。

相關報道:

政府勝訴 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議員資格取消

法官:梁國雄宣誓撐傘叫口號不莊重

法官:劉小麗故意慢讀 無意傳達、履行誓詞

法官:姚松炎有意使讀出額外字句被理解為誓言一部分

梁國雄明言上訴 梁美芬:佢哋自己玩死自己

4人拒離開會議廳 財委會散會

4議員庭外見支持者 羅冠聰:若被撤資格香港蒙羞

梁君彥:不願見議員被撤銷資格 稱秘書處有「幾手準備」

相關字詞﹕4議員DQ 立法會 議員 劉小麗 梁國雄 羅冠聰 姚松炎 梁君彥 人大 釋法 梁頌恆 游蕙禎 宣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