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未曝光片段】劉曉波妻劉霞被軟禁 友人探望只見剪影 3個月間輕鬆揮手變哭泣激動 (14:30)

【未曝光片段】劉曉波妻劉霞被軟禁 友人探望只見剪影 3個月間輕鬆揮手變哭泣激動(傳真社/劉曉波、劉霞好友James.H提供片段)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患上肝癌,目前由外國專家在遼寧瀋陽為其會診。FactWire傳真社今早公布其妻劉霞數段未曾曝光的訪問片段,包括劉曉波獲諾貝爾獎後劉霞被軟禁時,以及友人到劉住所樓下探望片段,拍攝日期從2012年12月22日至2013年2月24日,反映了劉霞從最初的輕鬆揮手,變成後來的哭泣激動。

其他報道:【G20峰會】中美元首會晤 白宮新聞稿誤稱習近平「中華民國的習總統」

據報道,有關影片由劉曉波和劉霞的好友James.H提供,除劉曉波被捕3個月後劉霞在室內受訪的片段外,另有數段為劉霞友人於晚上到劉霞寓所樓下拍得,片中劉霞背光站在窗前,與友人隔空對話,只能見其剪影看不到具體表情,每段片段只有3至5分鐘。

其中在2012年12月22日的片段中,劉霞先向友人說「我看到你了」,然後在窗邊向友人揮手,友人要求她到下樓開門,她則回答「你們能進才怪⋯⋯他們始終在這裏」,又表示見到朋友「我已經很高興了,我看到你們,看到清楚了,我聽到你聲音我知道,人都看得清」,又稱天氣冷,勸友人回去。對於友人來訪,她說:「我心裏,我就非常滿足了。」

至同年12月25日,友人再次到劉霞樓下告訴她國內有公開信及有134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釋放劉曉波,望她探望丈夫時表達,劉霞回答稱劉曉波被監控,見面時什麼都不能說,她稱「還是見面最重要」。

翌年2月24日友人再訪劉霞寓所,其時劉霞弟弟已被當局指詐騙被捕,見到友人時劉霞明顯情緒激動,哭說「我被騷擾」,又指「全家都要倒楣到不能想像」,哭着說「你們想像不到,真的想像不到」,友人其後提到外界對其關注,話未說完劉霞已稱「什麼關注都沒有用」,其後仍陸續傳出她的哭聲。

其他報道:【未曝光片段】劉霞訪問稱劉曉波沒想到因《零八憲章》被捕 形容在囚丈夫如老虎被關籠子

其他報道:浸住溫泉玩過山車? 日別府眾籌建溫泉遊樂場 本月底開放3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劉曉波 肝癌 劉霞 軟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