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未曝光片段】劉霞訪問稱劉曉波沒想到因《零八憲章》被捕 形容在囚丈夫如老虎被關籠子 (12:10)

【未曝光片段】劉霞訪問稱劉曉波沒想到因《零八憲章》被捕 形容在囚丈夫如老虎被關籠子(傳真社/劉曉波、劉霞好友James.H提供片段)

患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目前由外國專家為其會診,醫院昨指美國及德國專家確認,其肝癌已到終末期,癌細胞全身多處轉移。FactWire傳真社今日公布其妻劉霞在2009年的數段訪問片段,片段中劉霞提及劉曉波「沒想到」因《零八憲章》被捕,又透露當局的拘捕過程不按法規進行,形容劉曉波被「監視居住」時猶如「老虎關進籠子」。

據報道片段影片由劉曉波和劉霞的好友James.H提供,攝於2009年2月,即劉曉波被捕後3個月。片段一開始時劉霞看到丈夫講話片段忍不住掉淚,她訪問時說到丈夫「沒太聊零八憲章,他沒太當回事」、「沒有想到」會因起草《零八憲章》而被抓,但她卻有點不詳預感而精神緊張,與夫談及時反被笑說是「神經病」。

及至劉曉波2008年12月8日被捕,劉霞指當天晚上約11點有公安敲門,「拿了一個東西,沒有任何罪名的,沒給我,讓曉波在上面簽字。曉波不簽,跟他們還吵,曉波說因為你這沒有寫任何涉嫌甚麼罪名」。劉霞強調,該份刑事拘留的文件上「沒寫任何東西」,而且也沒有按照法律規定提供一份予家屬。

劉霞在訪問中提到,劉曉波當時被拘捕「監視居住」近三個月,但她沒收到當局的通知書,而且「法律條文規定,監視居住應在這個人的家裡頭,家屬可以共同一起居住,然後律師不經過任何手續可以會見當事人,結果現在這些都沒有」。

劉霞又指自劉曉波被捕後,二人只獲准在2009年1月1日相見一次,「曉波在裡面也提,我也提。然後他們當時也許是為了平息一點兒外面的輿論,就讓見一下,散出點兒消息」,但後來再提出要見面,公安分局就指「上面沒安排」。

訪問中劉霞說到關押劉曉波的小屋不大,設一個衛生間,每天有人去開窗通風,形容與劉曉波見面時,發現丈夫「那小臉可灰暗了,一天到晚見不著太陽,關小屋,又不許出去」。她又指劉曉波「瘦了」,一開始晚上睡不了覺,到早晨就被提審,「那會兒是天天提審,也不讓看書,也沒電視,也不准出房間。他就每天在屋裡狂走三個小時⋯⋯就像老虎關進籠子似,轉」。

傳真社指另外幾段影片分別在2012年12月22日、12月25日、12月28日和2013年2月24日拍攝。劉霞自2010年10月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被軟禁在家,影片顯示朋友多次到訪其位於北京玉淵潭南路小區的住所。

在其中三段影片中,劉霞友人都在其寓所樓下與她隔空對話,每次歷時3至5分鐘,在12月22日的片段中,劉霞在窗邊向友人揮手,友人要求她到樓下開門時,她指「你們能進才怪⋯⋯他們始終在這裡」,又表示見到朋友「很高興⋯⋯我就非常滿足了」。

在12月25日的影片中,友人希望劉霞轉告劉曉波,國內有公開信及有134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釋放劉曉波,劉霞表示「他甚麼都不知道」、「跟他(見面)甚麼的都不能說,他們監控著他」。

在2013年2月24日元宵節當晚,劉霞與友人對話時情緒激動,傳出她的哭泣聲。她向友人表示「被騷擾」、「我們全家都要倒楣到不能想像」,又多次強調朋友不能想像她的處境,即使外面很多人關注都是「沒有用,甚麼關注都沒有用」。至於12月28日的片段在2012年底曾在互聯網公開,徐友漁、胡佳等人衝破保安進入劉霞寓所,見面歷時三分鐘,其間劉霞情緒激動,又細聲在徐友漁耳邊說話,但不知對話內容。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