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回歸20年】中國外交部: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具現實意義 (20:46)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現在已「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

英國與中國在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認在1997年7月1日將香港交還予中國。英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昨就香港回歸20周年發表聲明,強調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給予香港的承諾,如20年前一樣堅定不移,展望香港在全面落實民主方面取得更大進展。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英聯合聲明》就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作出清晰劃分,指現在香港已回歸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對於約翰遜指香港未來的成功,取決於《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權利和自由,陸慷稱香港成功與否,已為回歸20年的實踐所證明,外人不可「妄加評議」,又指香港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香港特區人民滿意,祖國人民高興」。

(環球時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刊載的《中英聯合聲明》全文及附件

其他報道:【回歸20年】黨報指愈多香港同胞明白「國家好,香港好」 稱命運聯繫一起

其他報道:中國駐英大使:一國兩制非常成功 不能光盯著心懷不滿的人

其他報道:習讚梁班子有效打擊港獨 訪港3目的「謀劃未來」 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相關字詞﹕外交部 中英聯合聲明 歷史 一國兩制 中國 英國 主權 回歸 回歸20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