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短片+多圖】潮流玩意「牙籤弩」威力大 中港家長人心惶惶 內地警嚴打 淘寶已下架 (20:11)

內地中小學生潮玩「牙籤弩」 可射凹玻璃插入豬肉 家長憂射傷眼後果不堪設想(江蘇電視台片段)

本報昨報道內地中小學生近期流行玩一種手掌大小的「牙籤弩」,但看似沒殺傷力的「小玩具」,經內地傳媒測試發現,時速可高達144公里,能射凹玻璃、插入豬肉4厘米,消息傳開後中港家長均人心惶惶。牙籤弩引起廣泛關注後,內地警方四出巡查嚴打,淘寶等網購平台亦已將相關產品下架。

相關報道:【短片+多圖】內地中小學生潮玩「牙籤弩」 可射凹玻璃插入豬肉 家長憂射傷眼後果不堪設想

有關牙籤弩「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的信息今日在本港家長的WhatsApp群組瘋傳,有家長更於網上討論區稱曾在公園見過小學生拿着牙籤弩追逐。在內地亦有不少家長擔心子女若被這種「玩具」射傷眼睛,後果不堪設想,要求當局跟進,有家長則指出牙籤弩既然叫作「弩」,應歸類為武器,由公安部門管制,質疑將牙籤弩當成玩具,公然在學校周圍出售屬違法。

牙籤弩亦引起內地多個省市執法部門關注,成都公安今日在一間學校附近的小賣部,「突擊」搜查及沒收一袋牙籤弩,並將涉事老闆夫婦帶回派出所調查,公安並指會繼續打擊牙籤弩銷售。廈門警方則在官方微博發文,指出牙籤弩的危險性,提醒民眾「珍愛生命,遠離『牙籤弩』」。

昨日《明報》記者仍能在淘寶等網購平台,搜尋到多款牙籤弩產品,但今日再搜尋時,淘寶、天貓、京東等平台的搜尋結果,均顯示沒有相關商品,相信各平台在牙籤弩危險性引起關注後已將產品下架。

內地傳媒早前以兩款在網上購入的牙籤弩測試,發現射出的牙籤「箭」可輕易射穿硬紙板和氣球;若以金屬弩配金屬「箭」,更可射入豬肉4厘米,及在玻璃表面留下深坑,射出的「箭」時速更高達144公里。

(成都商報/江蘇電視荔枝網/微博)

其他報道:【短片】為買車及與妻分手賣4個月大親兒 山東漢遭判監3年罰款2萬

其他報道:「皮包骨」棕熊照片熱傳 河南動物園反駁虐待指控:幼熊不囤積脂肪

相關字詞﹕牙籤弩 玩具 牙籤 武器 學生 家長 潮流 兩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