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有非禮案底 見習大律師申成執業大律師被拒 高院:罪行嚴重無悔意 (19:31)

化名「A」的見習大律師數年前被指非禮14歲女生,經審訊後被裁定罪成,判囚14天,他不服提上訴但被駁回。他完成實習後申請成為執業大律師,大律師公會得悉A有案底後,沒反對其申請,惟律政司持相反意見。高院今頒下判辭,指公眾對大律師的誠信有期望,惟A干犯的罪行嚴重,加上他並無悔意,決定拒絕批准A的申請。

其他報道:梁國雄涉未申報收捐款 官指非所有行為失當都可檢控 控方認無證據涉貪 惟觀感上有利益衝

法官在判辭提到,A於2010年正在大學修讀放射治療學,同年他被指在一行人隧道內,摸一名14歲女生的胸及抓其臀部,經審訊後被裁定非禮罪成,判囚14天。他其後就定罪提上訴但失敗,終院亦拒絕批出上訴許可。

A其後轉為攻讀法律,畢業後他完成實習,他的3位師傅皆知悉其案底,3人對他的評價正面,指A已改過自新,認為對方適合成為執業大律師。其中一名師傅更在信件中表示,他閱畢原審時的謄本後,認為A是被錯誤定罪,上訴庭亦不能掌握上訴重點,又指對於A成為不完善的刑事法律制度下的受害人而感到可惜。

法官指出,雖然該案並不屬於最嚴重的非禮案,惟A的行為是針對弱小的人,不能不被視為嚴重罪行,若A將來須負責檢控,或在案件中代表弱小的當事人,質疑這是否適合,甚至會削弱公眾對大律師的信心,遂決定拒絕批准有關申請。

其他報道:騙買美容療程中介男疑報復 過濾電話程式回報事主為「妓女」

其他報道:油麻地連環傷人 一男子落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