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同志伴侶簽證覆核上訴 高院拒12國際大行作「介入人」申請 (10:26)

英籍女子QT與SS於2011年在倫敦透過民事結合註冊為同性伴侶,SS其後來港工作,QT兩度申請受養人簽證隨伴侶來港但被拒,QT早前申請司法覆核,去年被裁定敗訴,QT不服上訴,案件將於下周四(15日)聆訊。12間國際金融企業表示,為向法庭提供僱主的看法、協助法庭考慮全面觀點,早前向法庭申請以「介入人」(Intervener)身分參與此案。高院今頒下判辭,拒絕有關申請。

其他報道:巢毁鳥亡 1900聯署譴責康文署 署方稱市民投訴樹枝長 嘉道理促告違法人員

12間企業包括荷蘭銀行(ABN Amro)、美亞保險(AIG)、澳新銀行(ANZ)、紐約梅隆(Bank of New York Mellon)、貝萊德(BlackRock)、瑞信(Credit Suisse)、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野村國際(Nomura International)、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法興(Societe Generale)及道富(State Street)。

12間企業昨發聲明,指他們是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重要企業及人員,對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作出貢獻。以上企業均設有企業政策及指引,提倡對不同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宗教及婚姻狀持多元包容態度,希望以此吸引及聘用來自全球的頂尖人才,維持他們吸引全球人才的地位。他們申請以「介入人」身分加入本案,是希望向法庭提供僱主的看法,協助法庭考慮更全面的觀點。

判辭提到,申請以「介入人」身分參與本案的企業,因憂慮現行政策會對他們招聘外國人才來港工作造成負面影響,甚至令他們可招聘的外國優秀人才的數目減少,又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關做法會損害有關企業,以至本港其他行業的利益。

法官表示,本案爭論的議題無疑是十分重要,惟法庭認為,現行政策的影響可反映有關企業的意見,法庭毋須依賴有關企業的參與,亦可從僱主角度作全面考慮,又認為有關企業的論點很可能與上訴人QT一方的說法重覆。

法官又提到,有關企業強調伴侶簽證與延長旅遊簽證的分別,法官認為這應是QT一方提出的論點,而非作為僱主的企業一方應提出的論點。基於以上原因,上訴庭拒絕有關企業的申請。

12間國際大行發聲明回應,指對結果失望,但尊重法庭的決定,「我們仍然相信,不論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或宗教地吸引世界級人才到香港金融服務業界,對香港維持超卓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非常重要」,12間企業表示會繼續提倡相關政策。

其他報道:東鐵列車車底冒煙 600乘客大圍站疏散

其他報道:張浚生:港人勿迷戀昔日相對優勢

相關字詞﹕同志伴侶 高盛 瑞信 介入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