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文摘必讀】UGL事件爭議/張德江講話 (12:30)

UGL事件調查風波繼續,今日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及法政匯思成員何旳匡、冼樂石,分別撰文評論事件。而上週六的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有關講話,今日盧文端及梁美儀會分析此篇講話如何揭示未來中央對港政策。

湯家驊針對梁振英對梁繼昌「不適合參與調查工作」的指控,從法理原則作分析。湯家驊指,梁振英與梁繼昌似乎有積怨,對調查公信力有影響。但湯家驊指出,立法會是民選機構,梁振英公開言論已構成對立法會干預,「漠視法治」。湯同時亦認為泛民啟動彈劾梁振英「令人啼笑皆非」。

其他文章:【UGL事件】沒完沒了的UGL(文:湯家驊)

何旳匡及冼樂石文章則直指梁振英要求梁繼昌的交換條件「無稽」。兩人引用《議事規則》分析事件。兩人進而駁梁振英,指梁振英在梁繼昌加入調查委員會後提告,「自我製造」利益交換。兩人再引用例子及申述立法會監察責任,反問如梁振英講法成立,所有立法會議員皆不應調查UGL事件及就此發言。

其他文章:【UGL事件】梁繼昌的利益衝突?(文:何旳匡、冼樂石)

盧文端認為,張德江講話顯示有人借用「高度自治」分裂國家,中央有必要強硬宣示。盧繼而分析張德江說法,指出張強調「全面管治權」乃維護香港高度自治權之源。盧再論述指,不可對分裂國家言行「放任自流」,因此基本法23條立法「不能久拖不決」。

其他文章:張德江為何「強硬」宣示「維護中央權力」?(文:盧文端)

梁美儀則引用10年前時任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座談會上的講話,比較張德江講話,分析中央對港政策之變。梁指出吳邦國像「提點」而張德江講話像「訓示」香港人,又指張德江講話已無鄧小平和吳邦國對港人信任的精神。梁再對張德江對話加以分析,指即使林鄭月娥上場,政治鬥爭仍會繼續。

其他文章:張德江談香港 多了什麼少了什麼?(文:梁美儀)

今日其他文章:亦云談訓練消防員;南方朔論台灣食物藥品管理;黎蝸藤談特朗普被彈劾的機會;孔誥烽論特朗普就職100日。

文章全文,請見《明報文摘》。

相關字詞﹕文摘 編輯推介 UGL事件 UGL調查委員會 梁振英 梁繼昌 張德江 一國兩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