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回歸20年】黨報盛讚基本法「好法律」 促立法維護國安 籲對一國兩制有自信 (12:04)

香港即將回歸20周年,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強調,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又表明對「自決」、「港獨」不能視若無睹,促港府履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亦發表逾千字評論員文章,指香港應履行《基本法》有關「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又說應對「一國兩制」有自信。

其他報道:【UGL事件】梁振英怕了梁繼昌? 馮煒光數點反駁

文章題為<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指《基本法》是「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創造性傑作」,科學地解決「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與授權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等複雜問題,強調《基本法》起草過程高度民主、開放,「充分凝聚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文章又稱,國際社會對此給予高度評價,「事實雄辯地證明,基本法是符合國家和香港實際情況的一部好法律,是能夠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的一部好法律,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一部好法律」。

文章之後指,須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牢牢把握「一國兩制」根本宗旨,「不僅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而且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牢固樹立國家觀念」,而香港應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行為和活動,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責任。

文章又說,香港正處於關鍵經濟轉型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與問題逐步顯現,強調必須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及「文化自信」,亦要在香港社會普遍樹立起「國家意識」和「法治意識」,「要在全社會範圍內開展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教育,堅決同歪曲、挑戰甚至違反基本法的言行作鬥爭……用實用好基本法,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文章最後提到,只要堅持「一國」之本「兩制」之利,充分利用《基本法》提供的制度優勢與便利條件, 發揮自身所長及服務國家所需,「香港一定能在參與、融入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譜寫更美的華章」。

其他報道:身體力行登珠峰鼓勵學生追夢 曾燕紅:不應把買樓等生活所需當作理想

其他報道:舊生迎凱旋 曾老師:我做到了 登頂沒征服感覺 只怕7年承諾不兌現

其他報道:不怪責見死不救批評 「他未經歷那種狀况」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回歸 基本法 一國兩制 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