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美芬:中央或憂港人討論高度自治時「過火」 胡志偉:不應將港獨上綱上線成挑戰中共主權 (10:38)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今早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梁美芬提到中央擔心港人討論高度自治時「過晒火」,加上有「港獨」及「自決」主張,所以中央需要重申已有的權利。胡志偉就提到,不應將「港獨」上綱上線成挑戰中共主權問題,中央亦不應有權用盡。

其他報道:【禁用六四相框?】fb今早終批准使用相框 就「不小心錯誤拒絕」致歉

梁美芬在節目表示,張德江前日有關國家主權方面的發言內容不是新東西,只是是次發言較側重於主權。她提到,中央擔心港人討論高度自治時或會有「過晒火」情況,更出現「港獨」和「自決」主張,故中央需要提出中央原有主權及權力。

胡志偉就認為,雖然「一國兩制」下的中央有很大權力,但中央有權亦不應該用盡。他又指,張德江應該要了解為何香港會出現「港獨」主張,不應將「港獨」上綱上線成挑戰中共主權問題。

就張德江的法律備案審查權發言,梁美芬說相關機制非香港機制,參考內地各個省市的本地法例通過後亦需要向中央備案,備案不會影響法例生效,但如果與全國性法律有牴觸就會無效。她指,基本法第17條的寫法類似,過去多個備案中央未有行使權力,不過權力一直存在。

胡志偉就表示,梁美芬提到的法律備案審查權涉及範圍好像很窄,但張德江發言時沒有提到太多細節,大家可能以為該權力的範圍可能真的很窄,但他日又可能有其他演繹。他表示「專登唔講得清清楚楚,唔講得好似係頭先梁美芬講到咁狹窄嘅時候,其實就別有用心」。

張德江前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他曾在會上提到,需要制定和細化一些屬於中央的權力,如對特區法律備案審查權。他又提到,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而中央與特區是授權與被授權關係,因此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名義對抗中央。

其他報道:獨自下山失蹤1日 20歲青年被發現昏迷山邊

其他報道:深水埗洋漢涉強姦女子被捕

相關字詞﹕梁美芬 胡志偉 張德江 一國兩制 基本法 法律備案審查權 港獨 高度自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