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珠澳橋醜聞】路政署正進行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 暫全部達標 (22:11)

廉政公署拘捕土木工程拓展署一個承判商2名高層人員及19名職員,懷疑他們涉嫌貪污,並向署方呈交虛假的港珠澳大橋石屎壓力測試報告。政府表示,對於事件高度關注,由於事關重大,相關部門會嚴肅跟進,確保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的質量合乎要求的標準,結構安全不受影響。

其他報道:望后石污水廠非法排污罰20萬元 技工揭發後被炒仍無悔 望港人拒絕沉默

政府發言人指出,在2016年年中,負責監管該試驗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發現試驗報告有不尋常迹象。經內部調查後,署方認為有需要將事件轉交廉署作進一步跟進。

政府指出,由於廉政公署的調查正在進行,現階段政府未能掌握涉嫌混凝土測試造假所涉及的工程部分。為盡快釋除公眾的疑慮,路政署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即時進行詳細檢查,就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3項工程的範圍(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以檢視其混凝土結構的強度是否達到合約要求。到目前為止,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準;相關測試仍在進行。

另外,駐工地工程人員已於今日(23日)完成上述3項工程的結構目測檢查,結果確認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例如裂紋)的迹象。

政府又指出,路政署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在未來兩個星期繼續進行覆檢,在3個工程項目內的結構關鍵位置,優先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然後測試其他位置。路政署並會盡快聘請一間獨立專業機構,以增加人手資源,為3個工程項目的混凝土結構繼續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及相關專業結構評估。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常設的混凝土科技常務委員會,會就路政署進行的覆檢工作(包括測試及取樣方法等)提供專家意見。該署在去年向廉署舉報後,已審視及提升試驗所內的系統,以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並檢視了其他試驗所的測試報告,未發現有不尋常事項。

相關部門將於周四(25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

其他報道:【短片】港珠澳石屎測試報告疑兩年前開始造假 承判商疑呈交誤導性報告詐騙土木署 發展局長稱跟進

其他報道: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石屎化驗報告涉造假 廉署拘21人 疑以強力石屎磚代替石屎樣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珠澳大橋 造假 石屎 貪污 廉政公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