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饒戈平:若港府無力處理主權危機 不排除中央干預 (19:47)

被視為內地「護法」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今日在「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於理大舉行的研討會,發表錄像演說,明言若香港政治經濟形勢繼續下滑,「兩制」漸行漸遠,而香港出現嚴重危及國家主權安全或香港自身穩定的突發事件,港府又無力處理危機時,不排除中央作出「必要的干預」,並就對港政策作出「必要的調整」。

饒戈平強調,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前景,不在「激進勢力」主張的對抗中央、拋離一國兩制或謀求獨立之上,而是在堅守維護一國兩制之上。他形容,一國兩制是國家和香港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是中央基本國策,亦是香港「安身立命之本」。

他形容,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僅僅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足以掌控和把握一國兩制的正確航向,必須由中央擔任「舵手」,中央要與時並進,調整對港政策,全面落實對香港的管治權。

他又表示,香港回歸20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應長期實施,並引述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稱,只要一國兩制實施得好、達到預期目標,一國兩制在回歸50年後不會變,也沒有變的理由。

相關字詞﹕中央干預 一國兩制 饒戈平 主權 基本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