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升中入住精神科始確診 自閉港青升讀劍橋適應良好 母嘆港資源有限:英入學即知處理方法 (10:05)

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行為或與一般人不同,可能令人感到難以理解。確診亞氏保加症的Andy不喜歡香港教育模式,目前轉到英國劍橋大學升學,其母親直言兒子去英國讀書後變了很多,反觀香港資源有限,學校可以做的亦都有限。

相關報道:亞氏保加症港青升讀劍橋 自白內心世界:你要講道理,仲要識得講

對父母而言,Andy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其父指兒子自小記憶力強,「一隻唱碟,十幾首歌,聽幾遍,歌詞與編排都可倒背如流。嗜好與別不同,六、七歲已研究黑洞」;媽媽對他的特別卻有時會感到煩惱,「老師常投訴他自言自語,會突然在課室兜圈,但不算很妨礙人」。

Andy確診屬自閉症一種的亞氏保加症,是中學時期的事,他的媽媽回憶,至小五、小六時才帶兒子做評估,雖然其智商達135,但評估人員稱智商分兩部分,Andy的另一部分比人弱很多,所以易發忟憎。

在港讀書的日子,對Andy及父母是一大挑戰,媽媽回憶兒子唸中一時,曾反鎖老師在電腦室,說想測試老師要多久才能逃脫,又試過把水放在課室風扇上,看風能把水帶到什麼方向。更有一次因男同學經常「篤」他,屢勸無效,Andy把剪刀飛向對方,他解釋當時只想嚇他並非想傷害他,幸好最終對方沒受傷也沒被校方記過。

Andy解釋,他的「曳」有時能夠解釋,就剪刀飛同學的事,他曾寫一份詳細報告給老師,說明那人做了什麼,說明自己忍無可忍才動手。

後來Andy變得愈來愈怪,其父表示起初不知兒子患有強逼症,對其行為不理解,只以為他無禮貌,他舉例「一家人吃飯,他問,可不可以吃飯不講話?後來他索性自己入房吃。紙包飲品要洗乾淨才入房飲,雙手長期塗滿潤膚霜,無論多熱都要戴口罩、穿長袖衫。」他指即使一家人去旅行,Andy亦會買熱狗獨自躲入電話亭吃。

至17歲Andy因患強逼症而入住精神科,並確診亞氏保加症,幸好住院一個月情況已見好轉,其後轉到英國升學,避過考DSE。

「(我)在香港生存不到,香港重視通才,英國喜歡專才。教育制度不同,在英國可以只選自己喜歡的科目來讀,不像香港,什麼都要你跟規則格式。答長題目,第一段一定是簡介,我一來不懂跟從,二來不想跟。」Andy這樣形容兩地學習的差異。

Andy媽媽說,SEN在外國很平常,一入讀校方即懂得處理,但香港資源有限,很難處理個別差異。而Andy在外國回來後,媽媽也感覺到他的改變,「例如以前死也不肯幫襯安裝有神位的餐廳,現在都會試;以前好難同陌生人傾偈的,休想他像今天般坐下來做訪問。」

Andy轉到英國升學也慢慢想到夢想,他說其目標是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更懂得互助互愛。現今香港,太重視競爭,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認為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一部分,改變世界不代表要改變一百萬人,他說只要「平時多點留意身邊事物,做好自己,旁人會察覺得到」。

相關專題報道及片段

其他報道:【親子熱話】怪獸家長有幾誇張? 幼園校監:有北京家長要求先取錄後面試

其他報道:【短片:TSA爭議】旁聽立會會議 小六家長批蔣麗芸橫蠻無理無禮 引孩子問:為何她可這樣?

其他報道:【親子熱話】幼園面試搵人頂包咁誇張? 專家籲家長淡定:默默陪伴增孩子安全感 爸媽過分緊張或扣分

相關字詞﹕亞氏保加症 特殊學習需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