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現場直擊】遊客玩殘鶴咀海岸保護區 研究員:海螺被反轉 水泵被關掉 實驗或須遷走 (10:40)

近日被網民瘋傳港島南區秘境、本港唯一的鶴咀海岸保護區被遊客攻陷,不但太陽能板疑有破損,亦有人在場放狗,直斥缺德行為破壞生態。記者上周六前往鶴咀亦發現,遊客人數眾多,有人吸煙、放狗,有人遺下垃圾。有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更指,遊客行為已干擾實驗,隨時令多年努力白費。

明報記者劉嘉裕 張艷紅

「曾經發生有實驗用的海螺懷疑被遊客反轉,令實驗失敗。」記者接觸一名在鶴咀工作的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他透露最近一年在研究所外水域進行的實驗有異常,每個周末後均「傷亡慘重」。其中一個研究員的海螺實驗,一周後發現海螺被反轉、次序被搞亂,實驗宣告失敗。

其他報道:學生投訴教練「亮刀」 英華退出保良局領袖營

他又指,研究所設有水泵供應海水至實驗室,惟某個周末後,有職員發現水泵被關掉,推斷是遊客所為。他指部分長期需要海水供養的珊瑚、貝殼受影響甚至死亡。他指,鑑於實驗被破壞情况嚴重,研究所計劃把部分實驗遷至對面岸的狗髀洲,以免遊客騷擾。

在研究所工作多年的研究員又指,曾目擊有遊客在海岸保護區撿螺、蜆且帶走,一度上前勸阻,惟對方辯稱不知情,更說「以為保護區與沙灘一樣」。惟據《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除獲批准的科研及教育工作外,不得在海岸保護區內進行收集野生動植物或其部分等的行動。

為了解情况,記者上周六到訪鶴咀,現場接觸另一名在場居住的研究員亦指,曾目擊有遊客闖入研究所,並坐在研究所吃早餐,亦有遊客在研究員洗澡期間敲門要求進內如廁;有人更在垃圾桶附近隨手丟垃圾,勸阻無效。現時港大研究所及宿舍外已有多張告示表明:「由於水源缺乏和保安理由,本研究所設施(包括廁所)不供外借」。

該名不具名的研究員又指,過去一年遊客數目急速增長,或與討論區介紹鶴咀有關,而海岸保護區僅保護海岸,亦無禁止遊人到場欣賞自然風光,但遊客行為已影響研究及生活,呼籲遊客互相尊重,並自行帶走垃圾。

記者發現,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及宿舍附近一帶,已加強保安,多處地方加設圍欄,並有超過20張告示「溫馨提示」遊客。告示內容圍繞呼籲不要擅進私人地方、不外借設施包括廁所、不要在宿舍範圍騎單車及大聲喧嘩及尊重私人業權等。

其中一則告示明言:研究所屬私人地方,不開放公眾,亦由於有科學研究項目進行,不想受到騷擾,令努力付之一炬。近日遊人不斷,已對某些研究造成影響。

上周六天氣陰雨仍無阻行山人士到訪鶴咀,記者現場所見,下午時段已超過200人遊覽,大批人士佔據景點鯨魚骨、海蝕洞拍照,有人在現場吸煙,亦有人隨手拋棄垃圾。部分垃圾為飲品容器、食物包裝、香煙盒及包裝等。至於鶴咀附近的燈塔,亦有遊客隨意放置背包在太陽能板上。

據漁護署網頁,鶴咀為海岸保護區,表明不鼓勵市民自行前往參觀。不過,漁護署回覆本報指,鑑於近年遊人增加,已增派人員到保護區巡邏,提醒遊人海岸保護區的功能及共同保護該區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同時亦以海報提醒遊人郊遊時愛護環境。如發現有人違規,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其他報道: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2066票贊成 13票反對 16票棄權

其他報道:為何想當然亞裔是白人家傭?洋教授韓裔妻掀歧視爭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鶴咀 海岸保護區 實驗 港大 研究員 遊人 缺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