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偵查報道】圖則揭西九高鐵總站詳細規劃「內地出入境檢疫設施」 包括羈留設施、200人職員休息室 (22:50)

特首梁振英今日在北京被問及高鐵「一地兩檢」何時有定案時,梁表示,會盡快和中央有關部門洽談,有結果會盡快公布。不過,本報獲得兩份高鐵西九龍總站詳細設計文件修訂版本,文件分別在2015年尾及2016年初提交予政府部門。

其他報道:【短片】向氏夫婦洗米華曾志偉解囊 演藝界撐七警籌7,777,777元

文件內的圖則顯示,早在2015年11月,港鐵已於西九龍總站B2及B3兩層,詳細規劃一地兩檢設施,包括MCIQ Office(Mainland 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antine Office),即內地清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辦公室,當中包括羈留設施、可容納121至200人的職員休息室、監察及戰術支援組辦公室等,兩層辦公室的面積合共約9.2萬平方呎。

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圖則顯示,內地將來有跨境執法的全盤權力,令人擔心內地司法人員會否以內地法律權力,在香港囚禁相關人士,要求政府盡快交代以何等方式,實施相關的一地兩檢方式。

思政築覺成員、建築師劉紹禧表示,一般建築師沒可能自己憑空繪製圖則,需要有關方面的項目經理提供設施明細表(Schedule of Accommodation),說明用家需要什麼功能或配置的房間,建築師才會繪製圖則。他又指出,該設計文件日後有空間作改動,但強調平面圖已下相當多功夫,並非初期階段。

更多報道詳情,請留意明日《明報》。

其他報道:【兩會】李克強提港獨 梁振英:港獨近來表面化 警惕便不會出現

其他報道:【兩會】被問高鐵一兩地檢安排 全國人代稱香港「只是一個省」 批太嬌慣:不聽話就滾出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PUSHNOTI 偵查報道 西九 高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