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選舉論壇】胡國興批林鄭提「同行建共識」但從無往績 林鄭稱非不聽意見願一一回應訴求 (21:46)

胡國興批林鄭提「同行建共識」但從無往績 林鄭稱非不聽意見願一一回應訴求(楊凱力攝)

民主思路今晚在培正小學舉行特首選舉論壇,兩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和胡國興出席,首次有機會同場互相辯論。兩人就政綱及現場選委問題表達立場,不乏舌劍唇槍場面。胡國興在總結部分繼續批評林太的往績,未能做到她提出的口號「We Connect」;林太則重申自己非不聽意見的人,參選是因為熱愛香港。

其他報道:【Emily Online:選舉論壇】胡官批「比梁振英更梁振英」 林鄭笑稱:我從來無喺私營機構工作

胡國興總結時說,香港並不需要一名「技術官僚」當特首,而是需要「有誠信、處事公開公平公正、守住法治公義」的特首。她批評林太提倡「同行建共識」,但從沒有「同行建共識」的往績,「歷史唔會講大話」。

胡舉例說,林太在99年任社會福利署長時提出改用一筆過撥款資助機構,「令社福界怨聲載道,至今未平息」;至07年任發展局長時又一意孤行,清拆皇后碼頭,「種下青年反對政府的禍根」;去年任政務司長時,「黑箱作業、罔顧法律要求」,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胡認為林太提出「We Connect」,但「Connect(連結)」的前提是「Respect(尊重)」,從事例可見她是「專橫而非尊重」。

胡指他與林太最大分別是不單「Connect」,還會「Respect」,因尊重長者貢獻和權利,故支持全民退保;因尊重平等參與,故重啟政改;因尊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故倡議基本法22、23條本地立法;因尊重法治精神,故希望節約特首官員權力,確保政府在陽光下運作。

林太總結時則稱,過去7星期的選舉工程令她深感「選舉令人謙卑」,自言過往背負「好打得」綽號,予人感覺是強勢的官員,又稱因自己熟書、掌握數字,喜歡與立會議員辯論,有人認為自己「不聽意見」或「好高傲」,但她稱自己「乜嘢都唔係」,只是「上心的官員」、「用心聆聽」。

林太舉例指在選舉工程期間,聽過年輕醫生憂心醫管局未能提供足夠專科培訓、年輕夫婦生怕置業無望以及港大畢業中醫師對政府中醫定位疑惑及失望等,她稱都會一一回應聽到的聲音,重申參選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與大家同行,「因為香港係我熱愛嘅香港」,盼為下一代盡最大努力。

其他報道:【選舉論壇】重申迫飲鉛水為侮辱官員 林鄭月娥:事後好多同事畀電郵我,話感謝政務司長為佢哋出咗一口氣!

其他報道:【選舉論壇】被質疑言辭偏激無助修補社會 胡國興:可能你(湯家驊)提議嘅中間落墨就冇人信,我提議嘅就唔同

其他報道:【選舉論壇】林鄭胡國興首同場對壘 場外多人示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特首選舉 林鄭月娥 胡國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