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上帝叫(文:楊岳橋) (13:13)

1920年德國工人黨改名為納粹黨,其黨綱的第24點這樣寫道:「本黨持積極的基督教立場。」不少史家認為基督教對納粹黨和希特拉而言只是個藉口,是他們屠殺猶太人的基礎建設工程。為希特拉撰寫傳記的John Toland就曾寫道:「(元首)牢記天主教的教導,即猶太人是殺害上帝的兇手。因此,對滅絕猶太人,良心不該有絲毫的內疚,因為他僅僅在扮演着上帝的報復者的角色。」引發二次大戰、試圖殺光猶太人,民族主義種族主義或許還未夠說服力,要是加上「替上帝復仇」之名,嘿,就變得名正言順,還會得到廣泛支持。

其他文章:【特首選舉】造王不如做自己(文:張秀賢)

希特拉的「神棍度」還未算高,至少他沒說過「上帝叫我怎樣怎樣做」。神棍度爆表的,是咱們中國人——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自從那場高燒之後,天王就自認為是上帝次子耶穌弟弟,他之所以要來凡間,是天父要他「提劍斬妖,洗除罪惡,去舊從新」,於是就有了道光、咸豐年間的太平天國之亂。亂了近廿年,死了七千萬人(甚至有人說是一億),成為人類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戰爭。《聖經》說上帝之子再臨就是世界末日之時,太平天國造反的光景,想必與世界末日的景象非常相似。

聽說最近有人表示「上帝叫我點點點」,但上帝隨即在fb否認,那麼,是不是有人在作假見證?

當然是講笑罷了,上帝又怎會有空玩fb,那個擺明是假account。不過,擺到明的假account,比真心借上帝之名去殺人放火偷呃拐騙的人,善良得多了。

希望教徒們謹記「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也希望記者們本着求真的精神,追問一下上帝的嗓子好不好聽(最好也問問祂是操希伯來語粵語還是京片子)。

(原文載於2017115日《明報》副刊。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明報》立場)

其他文章:【特首選舉】此AO不同彼AO 政治家才能選特首(文:阮紀宏)

其他文章:假如下屆特首是林太(文:梁美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