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打邊爐燒烤愛好者注意】港人每餐紅肉食量超建議2.7倍 防癌會:應避免食加工肉類 (17:17)

踏入冬季,不少港人與親朋好友相聚會進食「冬天三寶」,即打邊爐、韓燒及燒烤。香港防癌會對此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港人平均一餐進食270克紅肉,超出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攝取上限的2.7倍,增加患腸癌風險。

其他報道:陳茂波:政府任期近尾聲但工作沒放鬆 談土地爭拗籲「面對現實」

香港防癌會於本年10月29日至11月18日,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1013名市民,了解港人在過去3個月進食「冬天三寶」的情況。

調查發現71%受訪者與好友飯聚時,打邊爐是首選。對於進食紅肉的分量,調查指受訪者在進食「冬天三寶」時,攝取牛肉的份量較高,平均一餐達157克,進食豬肉亦達112克。總計受訪者平均進食一餐「冬天三寶」,攝取270克紅肉及103克加工肉類,紅肉的攝取量已超出美國癌症研究所每日建議上限(73克)的2.7倍。

另外,調查亦顯示逾四分之一受訪者平均每日進食160克紅肉,即使近七成受訪者知道進食紅肉會增加患癌風險,仍進食超出建議上限的紅肉。

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每周進食紅肉上限為510克,即每日進食少於73克紅肉。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醫生指出,紅肉已被世衞列為第2A類致癌物,加工肉類亦屬於第1類致癌物。

廖又引述世界癌症基金會的研究,他表示每天進食100克紅肉,患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7%,如每天進食30克加工肉類,亦會增加患癌風險10%。廖建議市民控制進食紅肉份量,以及應「完全避免」進食如工肉類。

另外,廖表示以煎或明火方式煮肉類,會釋出雜環胺及環芳烴的物質,令DNA產生改變,可增加患癌風險,建議市民少食。食用鹽醃食物亦會破壞胃壁引致發炎,令胃壁對致癌物更敏感。

防癌會於市面的食肆包括連鎖食店進行抽樣調查,發現一人火鍋的紅肉份量達227克,超出每日建的攝取上限2倍;韓燒套餐的蔬菜量平均只有37.7克。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江沚凌建議,市民打邊爐時應多食蔬菜、菇菌及豆品類,以攝取足夠的纖維以減低致癌物對細胞的破壞。

江沚凌又表示,市民打火鍋時應進食1安士、即4片的瘦牛肉或豬肉,以免超出上限,另應多吃蔬菜,進食不少於一碗的蔬菜、瓜及番茄等。

其他報道:【梁振英不連任】周浩鼎:心情不好 長遠可見梁貢獻 楊岳橋諷:成功團結及分化港人

其他報道:【Emily Online】去城市論壇遲到? 楊岳橋致歉:我蕩失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