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圖】葵涌國際小輪車場處處坑洞 9歲童練習跌斷骨 家長轟單車聯會「罔顧人命」 政府:無計劃接管 (12:25)

位於葵涌的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2009年因應東亞運賽事而興建,惟日久失修出現多處坑洞,剛過去的周日一名曾參加過多項賽事的9歲男童在場練習,縱有教練陪同仍被一個大坑洞絆倒,受傷送院,因左肩胛骨斷裂,一星期不能上學,未來6星期不能運動。

意外後小輪車運動員的家長代表單慧嫻,在facebook向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以及負責管理場地的香港單車聯會主席梁鴻德等發表公開信,信中提到車場內設有的競速賽道及訓練賽道,落成至今近7年一直只靠小型修補維持勉強可用,現時60米訓練賽道坑洞處處,而長350米、符合國際比賽標準的泥地競速賽道,損毀情況更嚴重。

公開信指去年8月曾有一群小輪車運動員及家長主動提出為場內除草及維修賽道,惟遭單車聯會以沒有保險可保障義務維修人士為由拒絕。

據了解,單車聯會報價後確認競速賽道的維修費用需近100萬元,現計劃先支付40萬元,於今年11月進行第1期維修四分一賽道,預計12月可恢復比賽。

不過單慧嫻指出,單車聯會用以維修的物料不符合國際賽事對場地的要求,即變相將場地「降級」,日後不能再舉行國際賽事,她直斥有關做法是浪費資源。而雖然暫停比賽,惟聯會卻繼續開放兩條賽道予公眾使用及運動員作日常訓練,故仍然意外頻生。

單慧嫻表示,一般4歲開始就可進行小輪車訓練,受訓2年才有參加國際賽事的資格,數年間這批小運動員慢慢長大,他們自小花費不少時間和心機受訓,但如今連香港唯一的小輪車場都無法提供合格的訓練場地,恐要浪費他們多年來的心血。

她批評單車聯會有責任維修,卻「得過且過、罔顧人命」,而政府則疏於監管「隻眼開隻眼閉」。她在公開信中要求政府考慮收回小輪車場尚餘14年的營運權,交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及維修,讓小輪車運動員可在安全環境下訓練及比賽。

國際小輪車場位於葵涌醉酒灣,由香港賽馬會於2009年撥捐2200萬元興建,是香港首座及唯一符合國際標準的小輪車訓練及比賽場地。小輪車場由環保署與香港單車聯會簽訂21年租約,場地由香港單車聯會自負盈虧管理,為香港小輪車代表隊的訓練基地,並以收費形式開放予公眾使用。

民政事務局回覆《明報》查詢稱,現無計劃將小輪車場交康文署管理,但政府一直支持單車運動,並與聯會保持聯繫,有需要時會提供意見及適切的協助。

環保署則指出,為配合2009年東亞運動會小輪車比賽,政府撥出葵青區修復後的醉酒灣堆填區地段,其後建成小輪車場,因修復後的醉酒灣堆填區屬環保署管理,故署方負責起草及制定土地合約,並於2008年7月3日與香港單車聯會簽訂合約。

署方指按合約規定,小輪車場負責人須進行維修和保養其設施,並負責設施運作的安全;而單車聯會負責建造、營運、維修和保養其小輪車場,並須確保其設施運作安全。

發言人指根據署方紀錄,小輪車場的負責人未有提及維修設施事宜及運動員在賽道上訓練時受傷的信息;而就小輪車場的發展受到制肘,環保署亦並沒有收到單車聯會任何建議。環保署指會與相關部門和單車聯會聯絡及商討解決方案,以配合本地小輪車運動的長遠發展及安全使用。

單車聯會昨日接獲本報查詢,至今仍未回應,但有家長表示,由昨日下午開始,小輪車場內最大可供專業訓練的「國際賽道」突然暫停開放。

其他報道:修路工人九龍塘遭撞斃 涉案小巴不顧而去 警尋目擊者

其他報道:棄主持會議旨在抗議 梁耀忠遺憾當時未解釋

其他報道:3議員宣誓無效 下周重來 重蹈覆轍會否失資格 秘書處未回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