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國國會報告指京增干預香港 港府:外國議會不應干預港內部事務 (08:47)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6日發表最新年度報告,當中提及中國過去一年對香港的干預增加,特別提到年初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在立法會選舉中有支持港獨者被取消候選人資格。香港特區政府回應稱,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其他報道:夢想基金校園建貓舍 教師引貓入校教育生命

報告批評,銅鑼灣書店事件是北京侵犯「一國兩制」最嚴重事件之一,又引述時任英國外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指摘,中方人員在港綁架英國公民李波到中國內地,是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內保證香港居民受到香港法律制度保護的條文。

另外,報告又提到「雨傘運動」後,有參與者、學生等紛紛成立新政治組織,出現有關自決與獨立的活動,並且參與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但當局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當中有6名立法會候選人因被認為支持港獨而被取消候選人資格,被外界認為香港當局有政治審查之嫌。

在香港新聞與言論自由方面,報告引述香港記協等組織報告稱,政府對傳媒的限制、對記者的暴力事件,以及傳媒老闆因與中國的商業利益而對記者與編輯施加壓力,使新聞工作者認為對過去一年的新聞自由狀況繼續倒退。而《南華早報》被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後,更增加了傳媒自我審查的憂慮。

年度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官員與國會應公開呼籲中國政府切實保障香港市民權利,並且在會見中國和香港官員時主動提出被綁架的銅鑼灣書店股東目前情況。

報告亦呼籲重新開啟香港政治改革進程,並建議美國國務院繼續根據在1992年頒布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內的301條款,每年向國會遞交有關香港情況的報告。報告亦建議行政部門與國會需要共同判斷決定,如果香港的自治與法治繼續受到威脅,是否需要修改《美國香港政策法》。

報告同時建議需要透過發表公開聲明,官員互訪,以及國會通過決議案的形式,強調維持香港的新聞自由、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獨立的司法制度與高透明度的政府管治。

香港政府回應CECC報告稱,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美國之音/CECC網站)

其他報道:【短片】水泉澳多兩戶涉空心地台 房署:沒建造問題 專家斥檢查敷衍

其他報道:艾利移動速度較慢 早上改發3號波機會不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