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世界盃直擊|FIFA博物館坐落球迷區方便參觀 展品包括科蘭世盃金球獎 場紙證朗拿度決賽不適之謎 (20:53)

來到卡塔爾直擊世界盃決賽周,也有機會可溫故知新。位於多哈官方球迷區內,座落一間國際足協(FIFA)足球博物館,館內環形展示歷屆世盃具代表性的珍藏展品,由曾來港落班半年的烏拉圭球星科蘭榮獲的世盃金球獎、球王施丹年輕稚氣時的球員證、以至已故球王馬拉當拿曾穿着過的阿根廷球衣,通通一覽無遺。

明報記者 余瑋、鄧宗弘 卡塔爾直擊

有別上屆俄羅斯世盃,今屆在主辦國開設的FIFA博物館,改為座落於官方球迷區內,更方便球迷免費入內參觀。這個臨時博物館於本月19日至下月18日世盃期間舉行大型展覽,展出由1930年首屆烏拉圭世盃起,過去21屆具代表性的展品。入口處展示了今屆32支參賽國家隊的主場球衣,而每屆展品不少是從瑞士蘇黎世FIFA總部的博物館運送到來,如世盃獎盃大力神盃的前身雷米金盃,這個原由當年3奪世盃的巴西隊永久保存,但曾被盜竊兩次而至今下落不明,最後製成仿製品一直陳列於FIFA總部博物館內。

這個在卡塔爾多哈的單層博物館,雖然規模不及瑞士FIFA總部博物館,內裏珍藏依然淋瑯滿目,以環形順序展示21屆世盃相關展品,各貼上大型海報總結該屆賽事主題。令港超球迷感親切的,也許是於2018年初來港加盟傑志半季的烏拉圭球星科蘭,贏得2010年南非世盃金球獎的獎座。現年43歲的科蘭於世盃開鑼前已抵達卡塔爾,直擊其祖國烏拉圭隊的賽事,他早前曾出席這個博物館的開幕禮,同場還有森保達和朴智星等名宿。

展品除了不乏歷屆冠軍成員或名將的球衣、波砵或龍門手套,包括已故球王馬拉當拿贏得1986年世盃前,備戰友賽時穿過的阿根廷主場球衣;在2002年日韓世盃的展區,則有該屆神射手「大哨」朗拿度的簽名球衣,以及德國鋼門簡尼於決賽戴過的手套,高飛低撲而留有不少「戰績」。

至於1998年法國世盃一屆,既有法國奪冠成員施丹的球員證,從證件相看到當年26歲的他一面稚氣。同時亦擺放了兩個版本的決賽出場名單,可見朗拿度原本只列後備,後來重返正選,某程度可證實他當年臨時身體不適的說法。其餘展品方面,有趣的如2014年巴西世盃決賽場地、馬拉簡拿球場一小部分草皮連白界門線部分,也有久遠至1930年代起的世盃相關剪報和雜誌,以及當年英格蘭國腳獲徵召時得到的Cap帽,別具歷史價值。

相關新聞:世界盃直擊|英格蘭不敗首名出線 「三獅」擁躉讚表現改善有朝氣 威爾斯球迷收貨

相關新聞:世界盃直擊︱5大名宿現身「球迷盃」開幕禮 沙維卡富引哄動 里奧快閃觀摩 

相關新聞:世界盃直擊|港人球迷住平價宿舍 認配套欠佳交通不便 人工島公寓成另類選擇

相關新聞:世界盃直擊|記者走訪卡塔爾球迷村 日本球迷:質素價錢不成正比

世界盃直擊圖輯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圖輯︱卡塔爾遍佈各國國旗如「世界村」 美伊球迷街上並肩同行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圖輯|街頭綠洲挑燈夜戰 卡塔爾小將赤腳上陣「球王上身」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圖輯|人工島「卡塔爾之珠」造價逾千億 環境如置身歐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世界盃 世界盃2022 世界盃直擊 卡塔爾 博物館 FIFA博物館 科蘭 世盃金球獎 施丹 傑志 朗拿度 簡尼 馬拉當拿 馬拉簡拿球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