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港超︱球會建議成立港超賽會 籌種子基金試行3年 每季均分票房收入 (18:25)

新一季港超開鑼前,6支港超球會代表今日(29日)與傳媒茶聚,公布建議成立「港超聯賽會」,協助各隊開源節流,由新季起先試行3年,每年有300萬元「種子基金」營運,同時會「門票共享」將全季門票收益平均分予榜尾球隊以外其他球會。建議已得到在席6間球會支持,未有出席的東方龍獅亦已表達原則上支持。

在多年前的《鳳凰計劃》已建議港超成立獨立賽會,惟多年來只聞「樓梯響」。多支港超球隊高層今日邀傳媒茶聚,公布7支港超球會達成共識,建議成立「港超聯賽會」。出席的6隊港超代表包括傑志會長伍健、理文班主李文恩、冠忠南區主席陳文俊、標準流浪總監李輝立,以及晉峰和港會的代表,香港足球總會亦派競賽部主管葉冠求出席。

伍健補充,東方龍獅副主席游永強因仍在隔離未能出席,但稱對方「原則及方向上支持」成立賽會;餘下一隊、由足總副主席霍啟山出資的香港U23,伍健引述對方代表在此前港超座談會時反映,希望待新政府上場及視乎新政策後再作決定。

在成立港超賽會的建議中,提及目標在新季起試行3年至2025年,會在足總名義下運作,暫不會成立獨立賽會,試行期間先由傑志及理文承諾每年籌募合共300萬元「種子基金」營運,期望3年後賽會能自負盈虧,長遠能提升港超品牌價值,吸引更多商業機構贊助,屆時再探討是否獨立運作賽會。

此外,每季全部門票收入將撥入賽會盈餘,再平均分發予榜尾以外的球會,以增聯賽競爭性。其餘開源節流建議,包括將現時每季港超總獎金120萬元,增50%至180萬元,如冠軍球隊獎金由48萬增至72萬元;原本無獎金的足總盃亦增設40萬元總獎金;又建議每隊每場只需付5000元開支,其餘由賽會「包底」,同時補貼轉播費等,為規模較小球會節省開支。

參加與會的球會期望建議能得到足總支持,走出每季常隊數不夠的惡性循環。伍健透露前季港超門票總收入約為500萬元。今次「門票共享」意味將減少傑志等大球會的門票收入,但伍健稱並不介意,更在乎如何將聯賽發展更好,「無論球會有多強,若無強大聯賽,只得一兩隊競爭是不足夠。希望借此釋出善意幫細球會一把,一起留在港超提高聯賽的競爭性」。李文恩也認為一個地方足球發展離不開健康聯賽,「希望幫到細球會之餘,亦吸引到更多人投資本地足球」。

陳文俊強調,建議是優化現有的「港超座談會」,並不改變足總制度,試行期間不會成立新公司或銀行戶口,「像是在足總內多設一個部門」。他亦相信成立賽會後,令更多球會包括已有政府撥款的區隊,有更大誘因升超,「現時每季季尾都要找球隊升班,周而復始,其實是一個衰的循環,是時候要有變化」。李輝立稱此舉有助為細會「止血」,「等了這麼多年,足總一直都沒有理會。我們沒有球星,主打是青年球員,每場支出要幾萬但收入只有數千元,感謝大球會慷慨共享收入」。

其他報道:排球|煞科輕取烏茲別克取全勝 香港女排首奪亞洲挑戰盃

其他報道:溫網|世界一姐施維雅達首圈輕取對手 36連勝超越大威獨佔紀錄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足球 香港足總 香港足球總會 港超 傑志 理文 冠忠南區 標準流浪 晉峰 港會 東方龍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