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六一兒童節|古人童年玩什麼?漢朝有轆青銅虎玩具、宋朝鵝形哨子 (20:20)

6月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現代兒童玩具多多,古人童年玩什麼玩具?古代玩具如青銅塑像一套四件動物玩具、蟋蟀罐在古代遺址內被出土,透過這些文物展示了古代人的娛樂。

‧動物青銅玩具:一套四件,其中猛虎玩具腳爪下有細輪、頸前有孔可串繩牽引。來自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於海昏侯劉賀長子劉充國之墓出土,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副館長介紹青銅材質象徵王子的尊貴身分。

‧鵝形哨子:胸背各有孔洞,可以發聲,出土於江西吉安的宋代吉州窯遺址。吉安市博物館長介紹,吉州窯的動物陶瓷雕塑多為日常生活常見的動物,出土文物數量多,古時應該頗受大眾歡迎。

‧捶丸:古代球類運動,玩法類似高爾夫球。出土於吉州窯遺址。

‧蟋蟀罐:用於鬥蟋蟀,出土於景德鎮明清御窯廠遺址。

(新華社)

相關字詞﹕兒童節 文物 古代遺址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