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極端酷熱天氣注意 醫生:有新冠長者留家關窗患熱衰竭 行山客以為感冒實為中暑 (16:28)

天文台上周六(27日)預告,受超強颱風瑪娃影響,本周初至中期華南沿岸氣溫可達「極端酷熱」程度。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家庭醫生林永和,他提醒市民多飲水以防脫水,身處戶外時要留意身體狀況以防中暑,又稱近日有感染新冠病毒長者,留家時沒開風扇或冷氣,結果因熱衰竭昏迷;另有行山市民以為患上感冒,但原來是中暑。

長者新冠中招困在家熱衰竭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最近有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留在家關上窗,以為「焗身汗」會快些好,卻突然在家中昏迷,事後才得悉長者在天氣炎熱下,在家中沒有開風扇及冷氣,相信因熱衰竭而昏迷。

他提醒一老一幼是中暑高危群組,因他們調節體溫能力較弱,加上皮膚乾燥會影響散熱,家人要留意老幼家人的其他病徵,尤其新冠患者被困在家,家人可多作問候,以了解是發燒抑或是熱衰竭。

另外,小朋友若在炎熱天氣下,不宜留在停泊的車上。林永和稱,家長以為下車買東西只是十多分鐘沒有問題,但其實在車上也容易中暑,外國有病例指出,即使留在車上只是十多分鐘,已可致命。

熱衰竭徵狀與感冒相似

林永和又指出,有行山客行山後感到不適,到診所求醫時以為是「作感冒」,但細問下才發現是熱衰竭。雖然感冒和熱衰竭都有「頭重重」、頭痛等病徵,但因病人的小便深色,有輕度脫水,故判斷為熱衰竭,需即時補水;若熱衰竭不即時治理,很容易會變成中暑。

林永和提醒,補充水分時切忌飲茶、咖啡或酒,因這些飲料均利尿,飲了反而令水分更快流失。

若懷疑有人中暑,可用濕毛巾替他抹汗帶走熱量,同時除去多餘衣物散熱,以及找有遮蔭地方休息;若發現對方語無倫次,則要盡快送院。

徵狀:熱衰竭vs.中暑

熱衰竭:面色蒼白、大量出汗、感到暈眩及不適等

中暑:皮膚潮紅發熱、因熱力困在體內無法排出汗、暈眩,甚至休克等

另外,林永和提醒,天氣炎熱時,以探額頭量溫度並不能作準,因為額頭本身或已高達40度,所以要觀察其他病徵,才能判斷是否中暑。

防中暑措施

.小童、長者、過胖人士,以及長期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均較易中暑

.穿淺色、寬鬆及通爽的衣物,減少吸熱,方便排汗

.避免做劇烈運動

.室內應盡量打開窗戶,開風扇或開冷氣保持通爽

.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預防中暑/熱衰竭 相關資訊:

認識中暑熱衰竭徵狀 急救有法【短片】

醫生提醒:長者排汗差 室內侷促增中暑風險【附醫生5建議】

預防及處理中暑方法、長者防中暑建議

預防中暑9招 熱衰竭嚴重可變中暑

注意熱衰竭 把握急救時機 中暑:先狂冒汗 後無汗

熱病分5類 中暑最嚴重

飲水|補水忌狂灌水 飲水留意5事項

寵物中暑|寵物留家須注意室溫濕度 倉鼠、天竺鼠、兔中暑徵狀一文睇清

相關字詞﹕中暑 極端酷熱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