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乾木棉花清熱解毒 中醫提醒勿撿地上木棉花食用【附廣東五花茶食譜】 (12:00)

木棉花季,註冊中醫葉麗斌提醒,勿胡亂撿拾地上的木棉花來食用;內服鮮木棉花會引起大便帶血的腹痛泄瀉、外用則會引致皮膚出現瘡瘍潰爛或引起破傷風。至於食用乾木棉花,應先向註冊中醫查詢。葉麗斌解說乾木棉花的功效、如何揀選和存放,並提供廣東「五花茶」食譜。

長期病患、長者、兒童、孕婦、虛弱體質不宜

葉麗斌表示,乾木棉花性味甘、淡、涼,有清熱解毒、利濕止瀉、涼血止血的功效。長期病患、長者、兒童、孕婦、虛弱體質的人不宜食用乾木棉花。濕熱或熱毒病症(例如大便黏爛、皮膚出現瘡瘍、心煩易怒、口臭嚴重)的人或會適合,不過食用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購買乾木棉花時,應到有信譽的中藥房,選擇褐色及乾爽的乾木棉花,存放在陰涼地方。如果出現蟲蛀、發黴、變軟,即棄。

廣東「五花茶」(1人分量)

材料︰

乾木棉花  10克

金銀花   10克

菊花    10克

雞蛋花   10克

槐花    10克

甘草    6克

羅漢果   1/4個(可選用適量片糖代替)

水     500毫升

製法︰

1. 所有材料洗淨後瀝乾。

2.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以大火煲滾後轉中小火,煲約20分鐘即可。

功效及飲用次數︰廣東「五花茶」清熱利濕,夏天飲用有清熱解暑功效。適合者一星期可飲一次。[忌亂飲:感冒飲五花茶難癒

註:食用乾木棉花,應先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陸秋燕

木棉花 相關報道︰

木棉花勁祛濕 「寒底」抵不住易瀉

花花中藥 跟隨醫囑 小心毒性

賞紅棉@龍鼓灘、石崗軍營、雷公田村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木棉花 中醫教路 茶飲食譜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