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疫情|康復者再檢測陽性 許樹昌、何栢良教分辨復陽或二次感染【短片】 (19:04)

許樹昌:曾染疫現快測陽性多是二次感染(剪接:林梓晴)

本港3月時曾每日新增過萬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很多人都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 BA.1或BA.2。不過近日Omicron BA.5在新增個案當中比例逐步上升,可能會成為本港主流病毒株。衛生署表示,近期每日1%至2%新增個案是3、4月曾染疫,一半可能是「復陽」,其餘料是「二次感染」。曾經染疫市民怎樣知道自己是復陽抑或二次感染?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以及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明報電子平台訪問,教大家如何分辨。

染疫3月內再核酸陽性多屬復陽

病毒量低無病徵快測陰性

許樹昌指出,復陽是感染後,身體還有殘餘病毒,因此做核酸檢測時出現陽性,但沒有病徵,且病毒量低,不會傳染他人,一般快速抗原測試不會驗出陽性。

何栢良則表示,可以用病徵和時間來分辨復陽還是二次感染,根據美國數據,一個人染疫後,3個月內再感染機率低,因此3個月內再次驗出陽性而無病徵,可能都是復陽個案。他指出,若曾染疫者在強制檢測時驗出陽性,衛生防護中心會查詢最近3個月內有否感染,有需要會隔一、兩日再做一次檢測,比較病毒CT值(數值愈高,病毒量愈低)轉變,若屬復陽個案,一般病毒量低。

惟許樹昌認為,若3月是感染BA.1,因病毒基因與BA.5遺傳距離較遠,保護力很小,所以短時間內再感染機率仍然存在,若快測結果呈陽性,代表CT值低於30(病毒量較高),屬於二次感染機率較高。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影片區 變種病毒 Omicron變種 復陽 二次感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