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相對濕度高|吸濕劑使用注意 定期更換防濕氣回滲 用完需棄勿廢物利用 (09:10)

本港連日相對濕度可高逾90%,為保持環境乾爽,衣櫃抽屜或會多放吸濕劑。本文整合消委會有關不同種類吸濕劑的特點和使用注意事項,供讀者參考。消委會提醒,用過的吸濕劑及塑膠器皿需棄掉,曾盛載有毒除害劑的吸濕劑容器不宜廢物利用。

吸濕劑選購使用注意:

1. 購買及使用前,檢查產品是否有破損,包括膠盒、包裝及鋁箔。

2. 確保使用環境密封,保持櫃門或容器蓋子緊閉。減少開啟次數及時間,有助減少濕氣入侵。

3. 吸濕劑含防霉劑或有毒除害劑,勿存放在食物和食具的地方,避免讓兒童接觸。

4. 留意盒裝吸濕劑上層沒有剩餘白色氯化鈣且下層積水較滿時,代表吸濕劑效能飽和,需更換。

5. 吸濕盒內的水或溶液應按包裝指示處理,勿讓液體濺到皮膚或衣物,勿用盒內的水淋花。

6. 用過的吸濕劑及塑膠器皿需棄掉,曾盛載有毒除害劑(如鄰苯基苯酚)的吸濕劑容器不宜廢物利用。

7. 硅膠防潮珠烘乾重用時,留意若用焗爐或微波爐加熱烘乾時的功率,以防熱力太大損毁吸濕劑結構。

吸濕盒 vs. 掛裝吸濕袋 vs. 小型吸濕包特點

.吸濕盒

特點︰吸濕量高,吸濕速度快

使用注意︰勿傾側或倒轉擺放,因盒內的氯化鈣吸附空氣的水分後會潮解變成液體,液體會刺激人體皮膚,亦會弄髒衣物。

適合擺放位置︰寬大空間(如衣櫃、鞋櫃、衣箱)

.掛裝吸濕袋

特點︰慳位,吸濕速度較慢

使用注意︰避免吸濕劑被衣物或重物擠壓,以減低滲漏機會。

適合擺放位置︰小衣櫃、不常開的儲物櫃或櫥櫃

.小型吸濕包、硅膠防潮珠

特點︰體積較小,吸濕量較少。使用約三個星期後,吸濕量會迅速放緩。

使用注意︰倘若忘記更換,吸濕包內的水氣有可能回滲到周圍環境。防潮珠重用次數有限。

適合擺放位置︰小抽屜、小型儲物箱

抽濕/吸濕 實用資訊:

室內晾衫抽濕有法 衣服浸白醋助除霉味 抽濕機盛水器隔塵網宜定期洗

室內晾衫助長霉菌 宜開抽濕機

抽濕機清潔8注意 工程師提醒:隔塵網盛水器須抹乾 關機後最少等15分鐘重開

2020年消委會報告:四成抽濕機抽濕量低於聲稱 二合一抽濕機Panasonic表現最佳

2020年選擇月刊: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抽濕 吸濕劑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