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登革熱|白紋伊蚊指數多區急升 上水、掃管笏最嚴重 馬鞍山滅蚊後仍分佈廣 (11:32)

夏天雨水多,蚊患自然多。食環署監察各區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部分地區近一個月急升,其中上水屯門掃管笏最嚴重。指數超過40%,代表會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分佈非常廣泛,馬鞍山上月已達42.5%,雖然食環署已在當區加強滅蚊,指數只是微降至37.5%。

食環署在64個地區放置白紋伊蚊誘蚊器,監察各區蚊患情況。食環署公布6月部分地區數字,差不多全部指數都上升,上水最嚴重由上月17.2%急升至55.3%,屬紫色級別,即白紋伊蚊已經非常廣泛,密度亦達2.8%屬最高紅色級別,代表放置誘蚊器位置白紋伊蚊非常多。其次是掃管笏,指數差不多是上月5倍,達41.8%。至於排第三的馬鞍山,上月指數曾超過40%,加強滅蚊後,指數稍微下降至37.5%,白紋伊蚊在當區分佈仍然廣泛。

5月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為10.5%,與去年同期相若。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食環署2020年起選定地點,利用誘蚊器了解白紋伊蚊情況。

6月部分地區白紋伊蚊情況(依誘蚊器指數排序首10位)

上水 55.3%(5月為17.2%)

屯門掃管笏 41.8%(5月為8.7%)

馬鞍山 37.5%(5月為42.5%)

元朗市中心 34.9%(5月為5.5%)

沙田市中心及火炭 27.4%(5月為5.7%)

筲箕灣及西灣河 26.3%(5月為34.8%)

深水灣及淺水灣 25.6%(5月為3.5%)

薄扶林 24.3%(5月為12.9%)

尖沙嘴東 24.3%(5月為8.4%)

長沙灣 24.3%(5月為8.9%)

相關字詞﹕登革熱 誘蚊器指數 白紋伊蚊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