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安心出行|強制安心出行新規實施 買外賣需否掃碼?一文睇清豁免條件 (08:20)

進入食肆等18類受法例第599F章規管表列處所,今日(9日)起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可豁免掃「安心出行」情況等資料,供讀者參考。相關新聞:指食環推新顧客記錄表無通知 食肆:無權查問豁免安心者「唯有信」

Q:進入哪些處所須用安心出行?

A: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郵輪、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美容院、按摩院、會址、體育處所、泳池、酒店及賓館、活動場所

Q:什麼人可豁免使用安心出行?

A:以下3類人可填妥指定表格,代替使用安心出行:

65歲或以上、或15歲或以下的人

進入表列處所的15歲或以下者,若同行成年人已按規定掃描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則該15歲或以下者毋須登記個人資料

殘疾者

不論是否持有「殘疾人士登記證」,均可以填表代替用安心出行

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

政府會視乎情況,把無家者等沒有智能手機而未能使用安心出行的人,納入為認可者

*上述3類人即使進入下列處所,仍須使用安心出行: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

另外,只在餐飲處所買外賣的顧客毋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但在餐飲處所露天座位堂食的人,則仍須按規定使用安心出行或相關替代措施。

Q:如獲准填表代替使用安心出行,表格要包含什麼資料?可否自製表格?必須使用紙本表格嗎?

A:表格須包含到訪處所者的姓名、聯絡電話,以及到訪處所的日期和時間。處所可從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專題網站食環署「疫苗氣泡」專題網頁下載指定表格,或自製包含該標準格式內容的書面或電子表格。

知多啲:有安心出行二維碼的地方一定是合法處所?

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只用作記錄出行時間和地點,並非説明處所的經營狀況,更不應被視為是合法營商的證明。要確定餐飲處所是否持牌,應檢視展示於處所入口附近當眼處的牌照,或到食環署網頁查看。

安心出行 相關報道:

12月9日起入食肆處所掃安心出行 15歲或以下、65歲或以上、殘疾者准填紙

確保顧客登記 須自行辨別假程式 食肆處所強制掃安心列罰則 店主批「看漏眼」被罰不公

12月9日短片:八旬翁學不懂用安心出行 太太:他左耳入右耳出

12月9日短片:有酒樓稱八成長者用安心出行 料新措施影響一兩成生意

12月9日短片:有打工仔感「被迫」用安心出行

相關字詞﹕安心出行 食肆 表列處所 第599F章 新冠肺炎 熱門HOTPICK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