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螢火蟲沙螺洞出沒 攝友拍下螢火蟲漫天舞 (09:35)

螢火蟲出沒季節到臨!近日有攝影愛好者將本地拍得的螢火蟲相片放上社交平台分享,相片中流螢光點閃動,令人驚艷。

傍晚拍攝 攝友目測上千光點

螢火蟲拍攝者Kent Liu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這批相片在周三(14日)拍得,地點在大埔沙螺洞。Kent自稱是新手,首次拍攝螢火蟲,當日他跟隨朋友上山,拍攝時間約為傍晚6時至8時。大約7時開始,數點螢光出現,之後有上千光點在眼前舞動,「因是第一次近距離見到流螢,感到非常興奮!」Kent稱雖然拍攝裝備不算頂級,但他分享拍攝貼士是角度要適中,並使用大光圈鏡頭加長時間曝光,就能拍得圖中流螢舞動的夢幻場面。

螢火蟲出沒 為未受污染水域指標

根據渠務處資料,螢火蟲一向被視為未受污染水域的生物指標,牠們對水質要求極高,其存活反映河道四周水質甚佳。香港至今共錄得29種螢火蟲,由於交通方便,吸引不少市民遊客夜間行山賞螢。

賞螢守則:保持安靜、勿強光照射或以閃光燈拍攝

漁農自然護理署提醒,螢火蟲發光主要為防衛及求偶,觀賞螢火蟲須留意以下守則:

1.勿捕捉螢火蟲或其幼蟲。

2.切忌以手電筒*或其他強光照射螢火蟲,或以閃光燈拍照,以免影響螢火蟲的防衛及求偶行為。

3.觀賞螢火蟲時,保持附近環境安靜,以免騷擾其他野生動物或附近村民。

4.切勿進入溪流或池塘,以免發生意外。

5.帶走垃圾,保持郊區環境清潔。

註:*電筒要加上紅色濾鏡,或用紅色玻璃紙包起避免光害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螢火蟲短片:

螢火蟲西雙版納植物園飛舞 宛若星河【短片】

觀鳥/賞蝶/賞花:

春分賞蝶正合時 專家推介三大觀蝶熱點

市區觀鳥|觀鳥會教路:清晨黃昏公園尋鳥蹤 勿餵食引雀鳥飛近

噪鵑、八哥春夏季叫聲響亮 漁護署及觀鳥會教憑聲識鳥【短片‧附12種雀鳥叫聲】

蜻蜓點水被誤當嬉水獵食 專家解釋:雌性蜻蜓水中產卵【多圖】

花展2021|全港18區見花蹤 大埔公園繽紛童話國度 鴨脷洲八重櫻盛放【圖輯】

漁護署每周一花:「花中西施」品種近千 蝶花莢蒾奇招播花粉

相關字詞﹕螢火蟲 攝影 熱門HOTPICK 賞螢守則 污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