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趙家賢指蕭若元出資宣傳選民登記 戴耀廷以九龍東作試點推動初選 (14:40)

「35+」初選案今(30日)踏入第35天審訊。控方第二證人趙家賢作供講述,民主動力參與「35+」計劃的緣由,趙家賢約於2020年2月接受區諾軒邀請,參與九東選區討論立法會選舉協調。但趙強調,當時民主動力未「承辦」初選,因為民主動力期間獲得資深傳媒人蕭若元贊助,舉行選民登記活動。趙指出,只靠地區直選議席並不足以獲過半立法會議席,民主陣營要立會過半仍有困難,蕭若元建議透過增加選民,在功能組別額外取得批發及零售界、飲食界,以及進出口界的議席。

趙家賢作供談及,民主動力曾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協調,新界東選區有以現屆民主派立會議員組成「鑽石名單」參選,但最後失敗,部分議員未能當選。其後,政黨於立法會選舉時各自做選舉工作,沒有正式協調;而民主動力在選舉前,則聯同政黨舉辦選民登記活動。

趙指出,當戴耀廷於2020年撰文推動立會過半計劃,戴先以相對細的九東選區作為試點,和區議會主席及有意出選立會的人士等商討,協調令最多民主陣營勝出,區諾軒於約2月初聯絡趙,並邀請民主動力參與討論。趙當時指,民主動力於2017至2018年間,在青年新政成員被撤銷議員資格後,為補選舉辦初選協調,所以有經驗並可提供意見,趙接受區的邀請參與座談會。

趙強調,當時與會者還未決定舉辦初選,民主動力亦未「承辦」初選,他們只是列席會議,原因在於民主動力在3月至5月初獲得蕭若元贊助,舉辦選民登記活動。趙解釋,由於地區議席不足以獲取35席以上,蕭建議增加民主派選民取得功能組別議席,蕭亦同意趙提出,應要一同推動地區和功能組別的選民登記。

法官李運騰關注,根據WhatsApp信息,趙曾通知譚文豪開會,趙供稱他幫忙通知聯絡過的政黨。李官又問,前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是九東信息群組管理人,趙會否視蔡為組織者?趙指不會,形容蔡是「好心好幫手大義工」,他以區議員身份幫戴耀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