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有片】大批廢棄太陽能板於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漂浮 漁護署:曾貼告示惟無人認領將移走 (00:24)

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海面發現大批廢棄太陽能板。(海洋拾荒者Kitti Facebook)

關注海洋生態的「海洋拾荒者Kitti」的Facebook專頁發文,指海岸公園岸邊有大批廢棄太陽能板繫於膠板上,根據片段及相片顯示,該批太陽能板連同一批竹枝浮於海面,附近亦有一批垃圾。漁護署回覆本報表示,發現有關情况,遂張貼通告請有關人士與聯絡署方,但署方至今尚未接獲任何回覆,故正安排承辦商於天氣情况穩定時移走。綠色和平稱,現未能判斷該批太陽能板從何而來,希望政府調查清楚,包括是否有人惡意棄置。【詳細報道】

根據片段,現場有200多塊太陽能板,以市面太陽能板每塊面積約1.6平方米計算,沙洲的太陽能板佔地約320平方米,旁邊亦有大量竹枝等垃圾。

水務署則回覆表示,署方沒有遺失浮動太陽能板,並補充指署方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在設計上能承受颱風吹襲。署方三個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經歷多次八號風球吹襲亦未有損毁或脫離原來位置,署方並另設監察系統,如果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發生任何損毁,維修人員可從監察系統得知並盡快維修。

環境保護署就指,太陽能光伏板主要含玻璃、鋁金屬及半導體等固體物料,在一般情况下不會釋出有害物質,可按棄置一般廢物的方式處理。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太陽能板 漁護署 水務署 環境保護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