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協暨奧委會:冰協執委欠溝通兼避事 「講咗當做咗」 將與政府共商懲處方法 (17:08)

港協暨奧委會與交代香港冰球隊波斯尼亞出賽時,主辦方國歌出錯事件。港協暨奧委會召開董事局會議後認為,事件反映冰協管治上有不足,將於下周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再決定下一步行動。義務秘書長楊祖賜形容冰協在事件中「講咗當做咗」,強調體育總會不可忽視對國歌的尊重,亦強調運動員及領隊不應受事件影響。港協其後再發聲明指,冰協補充回應「仍屬片面之詞」,執委會亦欠溝通及採取迴避態度,表明將與政府共同商討懲處方法。

港協暨奧委會今早開會討論事件。楊祖賜會後指,根據冰協答覆,認為由於對方管治出問題,以至出現很多不足,有如「講咗當做咗」。他強調,運動員及領隊屬「同一條船」,他們代表香港出賽亦是榮譽,明白他們的「身水身汗」付出,港協冀令管治單位要做應該做的事,以免影響運動員、領隊和教練,認為他們絕不應受機構管治問題影響。會長霍震霆就指,事件中部分情况可以避免,認為冰協責無旁貸,質疑冰協管治水平有待提升,但他肯定香港冰球隊球員及領隊於事件中的付出,包括播錯歌後及時制止。

港協暨奧委會其後發表的聲明就指,董事局經商討後認為,冰協對是否有遵從相關《指引》規定處理國歌,在補充報告的回應「仍屬片面之詞」,認為若冰協有遵從《指引》,可避免事件發生。港協亦指,事後多次聯絡冰協執行委員會,要求交代詳情及會面,但除冰協領隊回應傳媒查詢外,冰協執委並沒有正面答覆,一直採取迴避態度,反映冰協執委對於國歌和處理事件的重視程度嚴重不足。

港協亦認為,冰協執行委員會在企業管治方面「亟待改善」,包括對委員之間的職責明顯缺乏分工和監察,並主要依賴同時兼任領隊的秘書處理會務和運作,執委內部有欠溝通,情况極不理想,形容執委責無旁貸,必須馬上檢討運作及企業管治,指冰協執委主席及委員均有角色和責任,包括與身在海外的領隊保持密切溝通並提供支援,事件絕對不應只由領隊獨力承擔。

被問到冰協領隊關婉儀曾指感到無辜,楊祖賜指,港隊以國歌作賽,如果出了錯就覺得無辜,他們應該知道「答案係邊樣先啱」。楊亦指出,至今曾有45個體育總會向港協索取包含國歌檔案的工具包,並無出現任何問題,不認為有需要修改涉及體育總會出賽時的國旗及國歌相關指引。楊又表示,需待政府審視報告後才決定下一步行動,指懲處有不同方式,亦與政府進一步配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協暨奧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