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盧寵茂:疫苗通效益不及社會成本 內地輸入急升故入境檢測要求與海外看齊 (16:44)

政府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包括取消除口罩令外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如疫苗通行證等,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說,本港第三針疫苗接種率已逾8成,加上第五波疫情期間有大批市民曾感染,已打3針者加上已打兩針的康復者,有效的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94%,維持疫苗通行證帶來的額外效益已不及社會成本,故決定撤銷疫苗通行證制度,包括抵港人士的臨時疫苗通通行證安排。

內地輸入個案比例急升至5.8% 看齊海外輸入

盧寵茂續稱,會劃一所有來港旅客檢測要求,所有來港者無論來自什麼地區,都需在來港前24小時內做快速測試,或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抵港後核酸檢測要求也會取消,抵港首5日每日快速測試。盧說,是考慮了內地及全球疫情變化,12月內地輸入個案比率已上升到近5.8%,與其他海外地區相若,為恢復與內地往來及聯通世界,故劃一所有來港旅客檢測要求。他又說,網上有很多對於內地疫情的謠言,他所知內地流行的仍是Omicron,而非新的病毒株。

至於口罩令,盧寵茂說,戴口罩是減輕呼吸道病毒傳染的方法,由於香港處於冬季呼吸道感染高峰期,綜合所有專家意見,評估目前取消口罩令或帶來呼吸道感染人數迅速上升,為了避免市民受新冠及流感雙重夾擊,保障本港醫療系統,決定維持戴口罩的要求。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復常 社交距離措施 李家超 通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