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油麻地有人悼念烏魯木齊火災被警方截查 港大有人唱「國際歌」 (21:20)

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事件觸發內地示威抗議,連日來有多間大專院校舉行悼念活動,有人在網上號召今日(29日)8時半起在全港多地進行悼念活動,其中在上海街及文明里休憩處有十多人出席,部分人舉上白紙及寫上「不要核酸要吃飯」的,並合唱《國際歌》。

他們其後從休憩公園出發,沿上海街遊走,晚上約8時50分,大批警員到場,並在永星里及上海街交界處的行人路拉起封鎖線,截查約7名穿著黑衣的女子。警員又搜查她們的背包,並搜出白紙及寫有文字的紙張。晚上9時35分,被截查者均可離開。

警方指,晚上約8時半接獲巿民報案,指油麻地永星里及上海街交界附近有人聚集。警員接報到場,提醒在場人士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登記7名女子的個人資料,相關人士其後自行散去。事件中無人被票控或被捕。 

另外,香港大學今(29日)再有人發起活動,網上有帖文呼籲學生在校園參與集會悼念,並在校呼叫「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等口號。有校內學生響應活動,一度唱出「國際歌」,又用白紙寫上「11.24  R.I.P」抗議字句,並將蠟光、鮮花放在地面。

傍晚6時許,一名內地女生先在香港大學百週年花園校名牆高舉黑字的紙張,紙上以簡體字寫有「境內勢力 濫用公權力」、「拒絕新冠恐慌」的字句,腳底下放下小燭光,期間她高呼「不獨裁 要民主」、「不要民革要改革」、「No PCR test 」等口號,有人經過時呼喊「We support you 」;其後再有約10名疑為學生加入活動,一同高舉白紙,強調自己是中國公民,不是境外勢力,指中國應該有不一樣的聲音。抗議期間疑有保安拍攝示威者,先要他們出示證明以確定其為港大學生身份,再要求他們吹熄蠟燭。此時,有示威學生情緒激動,不斷指「學校應該保護學生」、「學生冇錯」,保安未有進一步行動。

從廣東來港的26歲交換生Zoey 表示活動是自發的,沒有組織性,希望透過活動改變防疫政策。她直言擔心活動後自己會被人跟蹤,與內地家人已有兩年沒有見面,本來打算回內地看父母,「不過現在情況能不能回去是個問題」。她指父母知悉她參與集會,雖然擔心,但表示「這是你自己的責任,還是要學會保護自己」。

另一名來港7年的港大學生孫小姐亦有參與集會,她表示看到新聞感到非常痛心,她解釋其父母身處內地,「我會諗到如果係我爸爸媽媽我會點算呢」。她表示怕受到學校處分,但稱「如果學校因為咁處分我,宜間學校就唔係好學校」。她提到單次活動是不會有直接影響,但若其他人因她的行動而站起來,則可喚起他人對議題關注,就可以「make a difference」。她指自己後悔2019年未有參與本港示威活動,「個陣我可以理解你咁樣做,但我覺得好似同我無關」。

港大內地生Qing 昨日亦有出席中環的集會,而今在社交媒體看到集會訊息,故到場聲援。她直言烏魯木齊火災是由防疫封控所致,「他們本來有逃生的機會」,又指疫情被妖魔化,「大家覺得是天大事情,比人命還大」,自己希望透過聲援,達至口號的內容,但是深明全面解控是不可能,「(當局)很難承認自己錯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