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本地增6445宗個案再創近月新高 醫管局下周重開亞博館先啟用200病牀 (17:28)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新增6445宗新冠陽性個案,包括6260宗本地個案,185宗輸入個案,增8宗死亡個案,包括7男1女,年齡介乎61至93歲,7人沒有打齊三針,4人從未接種疫苗。醫管局宣布,下周將重開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首先啟用200張病牀,亦有需要進入公院第三階段的病牀及人手調動安排。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由於現時公立醫院有約2000人留醫,隔離病房留醫人數達500多名,包括新冠病人及其他傳染病患者,故病牀用量達6成亦屬將近爆滿,即使二線隔離病床全開亦只有600張。至於重啟的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再先啟用200張病床,被問會否集中接收長者個案,劉家獻稱任何病人均合資格到亞博治療,醫管局亦於每個聯網調動已登記的100名醫護人員協助亞博運作。

劉家獻解釋,由於進入第三階段病牀調動計劃,需要短時間內調動人手及病房,無可避免影響非緊急預約手術、非緊急住院治療及日間服務等,希望病人理解。

再多13間院舍呈報陽性個案,其中青和居護老院有12名院友及5名員工確診,12名院友均無病徵,8人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疫苗。最先確診者為1名護理員,前日(17日)快速檢測呈陽性及發病;昨(18日)再增8名院友及1名護理員快測呈陽性;今早續增4名院友及3名員工快測呈陽性。全院有112名院友及63名員工,約100名院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院舍只有一層,房間主要以圍板隔開,加上院友會走動或會脫下口罩;員工則有戴口罩。歐家榮表示,院友接種3劑疫苗率只有60.7%,形容並不理想。歐家榮又表示,近兩周院舍的確診個案大幅上升,而且出現大型爆發的院舍最先出現個案皆涉及員工,相信爆發原因是員工在社區感染後傳給院友,呼籲員工上班前做快測及定期做核酸檢測。

劉家獻表示,雖然最近院舍接種率持續上升,第一針接種率逾90%,但仍有長者未曾接種。劉家獻指,因身體原因不能接種的人佔少數,加上未接種疫苗者比已接種3劑者死亡率高約60倍,呼籲長者盡快接種疫苗。

學校則增69宗呈報陽性個案,涉及47間學校,3間學校個別班級須停課一周,新界婦孺福利會粉嶺幼兒學校NC班、明雅國際幼兒學校PGIB下午班,均有3名學生確診;學之園幼稚園(昇御海逸)PNA及PNB「Group A」,均有2名學生確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現時確診個案屬Omicron BA.5佔29.3%,Omicron BA.1.12.1則佔8.6%。歐家榮表示,留意到現時確診個案逐漸上升,而近兩星期更加速上升。他解釋,現時在社區流行的Omicron BA.5傳播力快,相信屬確診個案上升的原因。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