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防員非法集結罪脫律政司不服訟費命令上訴 法官禁旁聽者穿「旁觀有罪」T恤稱有政治含意 (12:44)

2019年11月10日「和你Shop」示威,一名消防員在旺角被捕,受審後裁定非法集結等罪不成立,兼獲批訟費。律政司不服訟費命令上訴,案件今(19日)由上訴庭審理。聆訊期間,有人身穿寫上「旁觀有罪」的黑色T恤旁聽。法官彭偉昌表示,法庭並非政治宣傳的平台,而且「旁觀有罪」四字有「政治含意」,「對某類型檢控作出諷刺」,法庭以後不會容許身穿「旁觀有罪」T恤的人旁聽。

消防員陳瑞文(49歲)原被控非法集結及「在非法集結中使用蒙面物品」共兩罪,區院法官葉佐文裁定兩罪不成立,被告兼獲訟費。上訴庭今聽畢雙方陳辭後,批准律政司一方的申請,撤銷原本的訟費命令。

律政司一方在庭上表示,雖然被告面對的控罪不成立,但被告身處非法集結現場,構成自招嫌疑,不應該獲頒訟費。被告一方則指,原審法官已接納被告打算過馬路時被捕,如果任何人身處旺角都有自招嫌疑,有擴闊控罪範圍之嫌。

上訴庭法官聽畢表示,訟費命令與被告的心態無關,最重要是被告行為招致的效果,會否構成自招嫌疑。上訴庭質疑,示威期間「兵荒馬亂」,惟被告沒有避開示威人潮,並戴上口罩以防吸入催淚煙。上訴庭又稱,旺角的道路四通八達,被告以取回電單車為理由,從登打士街走到上海街,卻沒有使用行人隧道,行為惹人懷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和你Shop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