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初選案|吳政亨要求裁判官交代初級偵訊內容可否公開 羅德泉籲自行索法律意見 何桂藍斥未解疑慮 (12:19)

《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解除初選47人案的交付審訊報道限制後,早前自辯完成初級偵訊的吳政亨詢問,初級偵訊是否屬交付程序,內容能否公開。羅官反指吳應自行索取法律意見,由法庭解釋並不恰當。同案被告何桂藍則問,若傳媒公開初級偵訊內容,會否誤墮法網,羅官回應「呢個唔係提問大會」,並在何桂藍追問時宣布散庭。

吳政亨陳辭時強調,自己沒有法律代表,自行閱讀條文時,認為現已解除的報道限制包括報道初級偵訊。羅官重申只能確認初級偵訊是交付程序的一部分,至於會否公開偵訊內容,「我諗你真係要自己去處理」。其時有被告嘲諷:「後果自負!」

吳政亨續說,自己是個守法的人,「如果法律有唔清晰嘅嘢令到我犯咗法,我都唔想」。羅官則指,給予法律意見「超越咗我嘅能力」。數名被告隨即高呼:「辭職(resign)!」羅官聞言要求各被告保持安靜,否則可請他們離開。

何桂藍亦質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又話有咩就等法庭判吖嘛,宜家去到法庭又判唔到」,又指若在座記者報道初級偵訊內容,是否會誤墮法網。羅官回應「呢個你決定、呢個唔係提問大會」。何再質疑,法庭應解除在席者的疑慮,「他日有記者畀人拉嗰陣,到時嚟到呢個法庭你又話你唔知呀?」羅官隨即宣布散庭,其間藍再高叫「我見到你點咗頭㗎,嘢都唔夠膽講」,羅官則轉身離開法庭。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初選案 35+大搜捕 吳政亨 何桂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