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路政署稱擴建獅隧擬於2034年竣工 前官員倡改施工方式爭取時間 (12:13)

政府計劃翻新獅子山隧道,在兩條現有隧道之間建造一條長約1.4公里的北行三線行車隧道,現時往九龍方向管道擴闊至三線行車道,即「3+3」,原有北行管道作緊急隧道。工程預計2025年第一季動工,暫定2034年完工。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副處長張家亮今日(18日)在港台節目上表示,獅隧結構老化,經常深夜封路維修,維修時間緊迫,加上獅隧現時每日有9萬架次車輛出入,經常出現交通擠塞,希望翻新工程可加強隧道韌性,提高交通流量。

張家亮表示,爲維持隧道運作,會在兩條管道中間鑽挖,不用爆破,因此所需工程時間較長,鑽挖部分預計由2025年至2029年施工,至2033年完成擴闊南行線,在2034年完成工程。他亦表示清楚居民關注的噪音及塵埃污染問題,強調施工過程會遵循嚴格規定,且在深夜封路,減少對居民影響。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接受港台節目訪問表示,目前獅隧繁忙時間交通堵塞情况不能接受,因此整體工程非常需要,但認爲現時規劃的施工時間太長。他表示,以鑽挖方式鑽挖堅硬的花崗岩,成本很高,而爆破方式可以通過炸藥劑量控制威力,建議讓承建商決定方式,以減少工程時間,提升成本效益。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亦在港台節目上表示,擴闊工程有必要,翻新獅隧可增加行車量,接連道路網亦需改善,以免出現樽頸情況。他表示,開挖隧道工程的技術已改善,技術方面問題不大,當建議提交立法會討論,會關注涉及的方案是否會最佳選項,及對周邊影響。

原北行隧道改行單車? 政府:或條件不足

針對原北行隧道改爲備用隧道會否浪費,張家亮表示目前仍在研究,會考慮居民的需求,同時要考慮周邊環境的限制。陳健碩認爲備用隧道應接駁主隧道,必要時可分擔車流量,亦可考慮多用途,如運輸水電煤。

曾有討論建議北行隧道可允許行人和單車通過,張家亮則表示周邊設施條件不夠。陳健碩則認爲,很難吸引行人和單車,同時在通風、走火條件等方面有更高的技術要求。謝偉銓則表示,政府部門不應光講困難,應改變思維,想辦法解決問題,甚至化困難爲優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獅子山隧道 路政署 陳健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