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裝修指引推兩年 糾紛減七成 準時完工率升至97% (22:01)

消委會2020至2022年度投訴統計顯示,該會於2020年及2021年就裝修及家居維修工程類別分別接獲244及317宗投訴,呈上升趨勢。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香港仲裁公會及個別裝修平台共同制訂《香港裝修指引》,為消費者提供可供參考的裝修標準及驗收指引,盼減低消費者及承辦方的糾紛,保障雙方利益。指引推出約兩年,已有逾千宗裝修工程應用指引,糾紛較以往減少約70%,準時完工率亦升至97%。

《香港裝修指引》共包含3部分,包括「裝修需知」、「驗收指引」及「標準報價單」,並羅列客方與承辦方的標準協作流程、完工驗收可供逐項檢查的清單及書面工程合約的範本等,以讓消費者參考。

有份制訂的樓宇檢驗學會會長劉兆健說,市場缺乏統一的裝修驗收標準,認為指引可為雙方提供中立準則,保障雙方利益。另一有份參與制訂指引的「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創辦人唐耀賢表示,裝修師傅及消費者的糾紛多涉及爛尾、超支及工程延誤等問題,建議雙方列明報價單的付款安排和支付時間。

 

相關字詞﹕消委會;裝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