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審批高球場建樓環評 暫未過環諮會關 (22:17)

環諮會討論粉嶺高球場發展,經過逾6.5小時討論,因委員對環評報告的技術資料仍有疑問,環諮會未有結論,環諮會主席晚上9時會見傳媒表示,環諮會需於本月28日前加開會議討論,政府需提交補充資料,供委員討論。

環評報告指出,32公頃研究範圍分為4個區域中,位於北端的分區1生態價值相對較低,建議只在該處作房屋發展,而該分區的林地及混合林地,則建議實施緩解措施,例如補償約5.1公頃的林地種植等。分區2至3的生態價值被評為中等,分區4被評為中至高,而分區4亦存在受保護物種土沉香、瀕危物種水松(Glyptostrobus pensilis),並有沼澤和沼澤林地。

對於香港高球會曾自行進行的生態調查報告,土木工程拓展署代表表示,該報告與環評在研究範圍內的天然性上沒有大分別,但在找到更多哺乳類動物和稀有品種動物,而計及有關新發現,分區1的生態價值仍維持在低至中等,即維持不變。

分區1因房屋發展,需斬去逾900棵樹,有委員關注政府可否改變樓宇佈局,將其中一幢擬議樓宇與旁邊的公共交通交匯處融合,或放棄「蝴蝶形」設計,或可改善佈局,可減少移除樹木的數目。房署回應指,房署希望地盡其用,盡量用盡6.5倍地積比,按現時規劃需要移除有關樹木,若要保留樹木則需再成研究。環諮會主席黃遠輝表示,若以減少斬樹為由,按過去經驗,城規會會容許放寬樓宇的高度限制。

至於有委員擔心分區1的公營房屋發展,將影響分區2及3的生態價值,環評顧問公司代表表示,分區2至4有生態管理計劃,會主動管理,亦會管理人流。

相關字詞﹕粉嶺高爾夫球場 高球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