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售貨員不滿防疫措施煽惑集會罪成判囚6個月 官拒因無人響應而減刑 (13:44)

38歲男售貨員去年於社交平台Telegram群組,呼籲他人參與同月20日在港島集會及慢駛,抗議政府的防疫措施,他早前承認「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及「煽惑他人導致公眾地方遭受阻礙」罪,今(5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監禁6個月。對於辯方稱沒證據指有人響應集會示威,裁判官莫子聰拒絕就此減刑,並指被告從事電訊行業,應該知道利用群組犯案的嚴重性。

辯方今求情時指,被告李誠熙(38歲,售貨員)患皮膚炎和雙眼有毛病,他和坐輪椅的妻子相依為命,妻子需要被告照顧;由於妻子患病,故被告對西方疫苗抱有懷疑態度,他不滿政府防疫方針及感到憤怒。

被告去年11月15日加入名為「世界自由集會(香港)」Telegram群組,至同月18日,開設該群組的人離開群組,被告遂叫停集會,辯方稱無證據顯示有人響應集會,煽惑活動不涉暴力,被告亦非政治人物。

裁判官判刑時指,《基本法》保障市民集會自由,惟考慮到公眾安寧和公共衛生的情况下可施以限制,涉案未經批准集會可打擊政府的防疫工作,增加傳播風險。被告又承認建議示威者使用零錢乘車,避免警方偵查,可見他有預謀犯案。裁判官續稱,被告呼籲司機在道路慢駛,可阻塞交通、令道路使用者煩躁和導致嚴重意外,須判處阻嚇性刑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煽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