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倪匡離世】生前書信曝光 談病况「舉步維艱一衰翁」 (22:57)

著名作家倪匡下午離世,享年87歲,《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早前仍不時與其書信往來,倪匡2019年曾向潘寫兩詩,交代身體狀況,其一詩提到「上牙痛、下腳腫、後飊血,前流膿」;另一詩《八三自況》提到他「舉步維艱」、雙眼「朦朧」。

潘耀明向本報表示,倪匡晚年期間,自己每逢大時大節都探望他,最後相見是今年農曆新年,當時倪匡仍能走動,說話時頭腦清晰,兩人平日有書信來往。他說,倪匡約3至4年前患皮膚癌,雖然身患頑疾,但樂觀依然,相見時經常說笑,「沒給人感覺他是痛苦」。

潘耀明表示,倪匡離世使人悲痛,「沒想到走得咁快」,並透露倪匡生前曾說最擔心患有腦退化症的妻子,擔心自己離世,沒人照顧愛妻,「一直話要走在太太後」,說罷哽咽。

潘耀明表示,倪匡的創作題材廣泛,除科幻小說,也寫劇本,也曾為金庸代筆寫《天龍八部》部分章節,其讀者遍布各地,影響深遠,「讀書面與金庸不相伯仲」。他形容倪匡文筆流暢,寫下情節曲折離奇,其代表作科幻小說《衛斯理》提及複製人、黑洞,當時被外界視為荒謬,但如今回首,證明他言之成理。他相信「香港前無古人,也再無後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倪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