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多名記者、新聞處人員因「保安理由」遭拒採訪七一活動  (22:11)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疫情之下,出席七一活動的官員、立法會議員、傳媒分別被要求每天核酸檢測,並在活動前入住隔離酒店,但多間傳媒今日(28日)陸續收到通知,全部或部分已預先登記的記者,因「保安理由」被拒出席採訪,但未有進一步交待原因。據知,被拒採訪的人員,亦包括政府新聞處及港台的工作人員。

記協晚上發聲明稱,該會獲悉至少7間本地及外地大型通訊社、報章、電子傳媒及網媒,接獲政府新聞處通知,因「保安理由」要撤換最少10名採訪七一升旗禮及新一屆政府宣誓儀式的記者,記協對於當局在如此重大事件作出無可改變的採訪安排,表示極度遺憾,指不但窒礙新聞工作者履行天職,亦為此等全球觸目的盛事蒙上污點。

政府新聞處回應指,不會評論個別機構和人士的認證狀況,政府在制定有關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採訪安排時,盡量平衡傳媒工作的需要和保安要求。

較早前,部分駐港外媒機構未獲准報名採訪七一活動,包括日經、朝日新聞、中央社、加拿大《環球郵報》、大型圖片通訊社Getty等,亦包括在「新聞處發布系統」有登記的本地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香港獨立媒體」等。

相關字詞﹕記協 回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