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習近平訪港與否未敲定 當局倡與習會面者或須先隔離七日 林鄭月娥:暫未有公布【短片】 (10:14)

林鄭月娥:熱切希望領導人訪港 暫未有公布(政府新聞處片段)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但新冠疫情在本港和內地持續,各界觀望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如以往「逢五、逢十」,在七一訪港,並為新一屆政府班子監誓。明報專欄李先知今日(24日)刊出文章,指當局有研究方案,近距離接觸習主席的嘉賓,有機會要在事前隔離7日。文章引述,有政協聞此消息大吃一驚,直言「成本很高」,但認為為保領導人萬全,做法嚴謹亦無可厚非。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就表示,熱切希望領導人訪港並發表重要講話,但目前未有公布,她認為疫情亦會影響出入境及衛生防護工作,希望本港保持平穩向下的疫情,以慶祝回歸25周年。

全球疫情肆虐,習近平已有兩年沒有外訪。李先知文章表示,向多位建制派核心、接近北京中人打探習近平會否訪港,綜合說法都是一切說不實,有人則認為習會來港,因為有關方面正準備控制傳播的措施,包括考慮要求有機會接觸習近平的嘉賓,參與活動前要先隔離7日,如果真的要實施隔離,方案有多個,例如各人要預先集中到酒店「閉環式」隔離、到深圳隔離,或者在家中隔離。

文章引述,有建制派核心對其中要到深圳隔離方案感到卻步,因為擔心一旦染疫,以內地「康復」標準會一去多日。

有2017年曾獲邀與習近平會面的政商界中人表示,未聽聞要隔離的消息,但稱去酒店較為正常,若是「家居隔離」則無意思,反問「honor system?定係畀條手帶你戴?」有建制派就質疑,不少參與慶回歸的人士,貴人事忙、「分分鐘幾百萬上落」,是否願意被困7天。該建制派估計,即使習近平來港,接見社會人士、視察的規模,都會比過去縮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習近平 七一回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