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65歲女子心臟衰竭命懸一線 急需O型血捐贈者移植屍心 (18:54)

現年65歲的許佩蘭過往身體健康,無長期病,退休後經常與丈夫散步、行山,惟上月初因心口痛及氣促求醫,檢查後發現患上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目前要靠「人工雙心室輔助裝置」維持生命,惟長期使用有關裝置有機會出現出血等併發症。許佩蘭日前的心臟功能只剩11%,急需在黃金時期換心續命。

許佩蘭血型為O+,高154厘米,重42.9公斤;現急需O型血、體型相近的捐贈者移植屍心。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指,許佩蘭目前極度倚賴體外機器維持生命,惟突如其來的併發症也有機會令其即時喪命,故要與時間競賽,在黃金時間進行換心手術。而許佩蘭於同血型及體型的病人中,位列移植名單首位。

與許佩蘭結婚逾40載的盧先生憶述,妻子細心打理家中事務,「以前就算我夜晚11點收工,佢(許女士)都會煮埋飯等我,令我有熱飯食、有熱湯飲」。正當盧先生希望在退休後好好照顧妻子,對方卻突然出現心肌炎並引發心臟衰竭,形容得知消息後頓感晴天霹靂,盼有心人能夠伸出援手。

許佩蘭上月6日因心口痛及氣促到私家醫院求醫,檢查後發覺心電圖出現異常,同日獲轉介至瑪麗醫院急症室,經診治後發現患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需裝上主動脈内球囊反搏裝置(IABP)和轉入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

其後許佩蘭病情持續惡化,需裝上人工心肺機(ECMO),但上月尾再因左右心室衰竭,需改用人工雙心室輔助器,即在身體植入左心室輔助器,並在體外安裝右心室輔助器。至上周五(20日),其體外右心室輔助裝置 (RVAD) 出現血塊,需經手術更換裝置。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瑪麗醫院 心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