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宣誓聲明寫「天日昭昭」後被勒令提早退休 前公務員申司法覆核許可遭官質疑不依常理 (16:10)

政府要求所有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拒簽者或被勒令離職。去年4月,時任高級環境保護督察在宣誓聲明的簽名欄,寫上宋朝名將岳飛遺言「天日昭昭」,被勒令提早退休。他質疑公務員事務局的決定違憲,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案件今(23日)於高等法院審理。法官高浩文一度批評,「天日昭昭」四字似是口號,常理而言不是正式簽署,「如果你不運用常理,就要後果自負」。

本案司法覆核申請人為胡德仁(音譯),他任職公務員逾30年,去年被勒令提早退休;答辯人為公務員事務局。

申請人自行陳辭表示,公務員內部沒有統一簽名標準,他在3份宣誓聲明的簽名欄寫上「天日昭昭」,不代表沒有妥善簽署。他又質疑,局方要他停職和提早退休的做法不妥,應該交由行政長官調查事件。

代表局方的大律師則指,「天日昭昭」與申請人的姓名無關係,亦不是申請人過去處理公務所用的簽名,認為其解釋不合情理。局方又指,相關部門曾提醒申請人不得在簽名欄填寫其他字句,申請人堅持做法,已經無法履行公務員職責。

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至明日(24日)頒下裁決。資料顯示,「天日昭昭」為宋朝名將岳飛違抗宋高宗將他召回臨安的命令後,被處死前的遺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宣誓 法庭 公務員事務局

上 / 下一篇新聞